教授(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王春玲
发布时间: 2018-08-30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教师个人简介

王春玲,女,汉族,四川西充人,文学博士,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2001年6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年-2014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

二、主讲课程

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语言理论与方法、汉语方言学、古代汉语

三、研究方向、领域

汉语方言语法、现代汉语语法

四、主要著述

《西充方言语法研究》,中华书局,2011年。

四川客家话的实现义助词,《语言学论丛》,第六十辑。

汉语人称代词复数标记的类型学考察,《西南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古文数词虚实用法探析,《语文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1期。

四川湘语古全浊声母今读音考察,《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12期。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古代汉语教材编写体例及存在的问题,《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10期。

论语言接触对苗瑶语指示词的影响,《贵州民族研究》2018年第3期。

方言接触引发的语法演变,《西南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四川西充方言的“之”字句,《方言》2016年第4期。

四川西充方言における“过成” “过”について,《中國語學研究·開篇》第34期(2015年)。

四川客家方言与文化传承现状调查——以四川仪陇县客家族群为例,《贵州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四川客家方言の代詞の比較研究,《中國文學硏究》第四十期(2014年)。

四川客家方言の受動マーカーについて,《中國語學研究·開篇》第33期(2014年)。

简谈方言词典编纂的三个问题,《出版发行研究》2011年第4期。

文言句式教学策略研究,《高中语文教与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011年第10期。

国学传承与古汉语素养的培养,《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9期。

文言文字词句教学例说,《语文建设》2010年第9期。

双语环境下的民族语危机及对双语教学的一点思考,《贵州民族研究》2010年第6期。

汉语人称代词复数形式的综合考察,《宁夏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南方方言程度副词“几”的用法及来源,《中国语文研究》(香港)2007年第2期。

四川官话中的助词“来”,《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日语「~ている」与汉语相应句型的比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 年第5期。

四川华蓥话的动态助词“咖”,《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探析定数量词“双”和“对”,《宁夏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五、科研项目(主持)

重庆市社科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类型学视野下成渝地区西南官话助词研究》,2020年

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免费师范生古文教学能力培养研究——以西南大学为例》,2017年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四川湘语与西南官话接触演变研究》,2016年

重庆市哲学社科项目《清初入渝的“广东话”现状及嬗变研究》,2012年

西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古文经典诵读教育与师范生古汉语课程教育改革研究》,2011年

重庆哲学社科项目《重庆酉水流域语言调查与研究》,2009年

六、联系方式

chlwo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