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正文
张桂萍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张桂萍,女,汉族,1973年11月出生于新疆库尔勒市,1992-1999,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及硕士学位,1999-2002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褚斌杰先生,获文学博士学位;2002-2004,在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瞿林东教授;2004年至今执教于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二、主讲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史记》研究、《左传》选读、史传要籍解读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方向、《史记》研究

四、主要成就

近年来主要从事《史记》及史传文学研究,围绕这个研究方向已申请了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完成中央高校基金项目1项、完成校博士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多篇。教学上,所指导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曾获得西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主要著述:

(一)出版学术专著

1、《〈史记〉与中国史学传统》(独著),重庆出版社,2004年。

2、《爱情与侠义的倾诉——说传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1年。

(二)发表学术论文

1、《论〈史记〉刺客、游侠传的仁义主旨及其多维视角》,《西南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2、《〈史记〉世家的编纂方法及其历史观念之民族特性》,《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3、《〈史记〉与清人的史表研究》,《上海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9月15日出版。

4、《司马迁的形象塑造之刘邦“大骂”》(通讯作者),《语文学刊》2016年第4期。

5、《从〈读史杂记〉看沈豫的史评旨趣及评史方法》(通讯作者),《惠州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6、《一个文学批评家的史识——读李长之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古典文学知识》2008年第1期。1月5日出版。

7、《〈史记〉与中国古代史书审美表述的传统》,收入《时代·师承·史学——瞿林东教授八秩祝寿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8、《古史传说与史传文学的萌芽》,收入《先秦两汉文学论集—祝贺禇斌杰教授从教五十周年》,学苑出版社2004年7月出版。

9、《一个史学家谈文学修养》,《回族研究》2004年第2期, 5月5日出版。

10、《也谈传记文学的几个问题》,《群言》2004年第6期, 6月6日出版。

11、《说“文贵有识”》,《光明日报·理论周刊》2003年8月12日。

12、《近50年来国内关于史学传统的研究》,《史学月刊》2003年第8期 ; 8月25日出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03年11期全文转载。11月24日出版。

13、《司马迁与中国史学的良史思想传统》,《学术研究》2004年第3期。3月20日出版.。收入《古代文学论丛》,中华书局,2007年3月出版。

14、《史记与中国史学的实录传统》,《学习与探索》2004年第1期. 1月15日出版.。收入《古代文学论丛》,中华书局,2007年3月出版。

15、《辞、赋与乐府》(合作),《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3月10日出版。

16、《从“二湘”看屈原作品在文体发展史上的地位》,《云梦学刊》2002年第2期,3月15日出版。

17、《试论司马迁的写作意识》,《河南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

18、《欲说还休的羁旅愁思 ——苏轼< 蝶恋花>赏析》,《语文月刊》, 2002年第4期。

19、《博观 入情 见异——读〈文心雕龙·知音〉札记》,《新疆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10月20日出版。

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

1、《〈诗经·有狐〉一解》,《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收入《第三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1998年6月出版。

2、《诗经中的衣饰》,收入《第四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学苑出版社2000年8月出版。

转载和引用情况

1、《近50年来国内关于史学传统的研究》,《史学月刊》2003年第8期 ; 8月25日出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03年11期全文转载,11月24日出版。

六、科研项目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清人文集《史记》评论资料类编与研究12YJA751078

七、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gp@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