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正文
艾红娟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艾红娟,女,汉族,1976年1月生,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人,文学博士,现为文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硕士导师。

二、主讲课程

音韵学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方言音韵

四、主要成就

主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音韵学》、《现代汉语》等课程,也为留学生开设《汉语语法》、《中国现代文学》等课程,注意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更新、吸收学科新知识、新成果,实行启发式教学,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达到了令学生满意的效果。有两篇教学改革论文表在CSSCI期刊《中国大学教学》上。

五、主要成果:

(一)专著:山东长山方言研究,语文出版社,2012年。

(二)论文

山东方言表进行体词语的强化与更新,独著,《中国语文》2008第3期。(CSSCI)

专书复音词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独著,《齐鲁学刊》2008第3期。(CSSCI)

影响词义变异的心理因素——隐喻和换喻,合著第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08第1期。(CSSCI).

在现代汉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合著第一,《中国大学教学》2011第11期。(CSSCI)

一部注重学生语言学理论素质培养的好教材——评张先亮、聂志平教授主编的《语言学概论》,《中国大学教学》,2012第12期。(CSSCI)

汉语方言的语法化音变存在屈折词缀阶段,独著,《齐鲁学刊》2012第11期。(CSSCI)。

今天你hold住了吗?独著,《语文建设》2012第11期。(CSSCI)

山西闻喜方言的子变韵来源研究,独著,《学术论坛》2014年第1期。(CSSCI)

六、科研项目

1.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广西粤语平话表体范畴的语法化音变研究(10YJA740002),2010-2013,已结项.

2.国家语言保护工程项目:重庆汉语方言调查·渝中(YB15SB04A004),已结项。

3. 国家语言保护工程项目:重庆汉语方言调查·梁平(YB1615A004),已顺利通过验收。

4.校级博士启动项目:重庆方言表体范畴的语法化音变研究(SWU1509504),在研。

七、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导师

八、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ahj197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