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正文
李金凤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李金凤,女,汉族,1986年6月生,江西于都人。文学博士。2014年入职西南大学文学院。2018年晋升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

2004.9-2011.6 就读于西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

2011.9-2014.6 就读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7.9-2018.2 台湾东吴大学中国文学系 访问学者

2014.7-至今 任职于西南大学文学院

二、主讲课程

《大学写作》《创意写作》《基础写作》《儿童文学研究》《中国现代自由主义作家研究》《中国现代学术经典阅读》等。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流派、杂志和作家。关注创意写作教学和写作前沿理论。

四、主要成就

(一)教学科研总体概况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主持教改项目1项。主研项目5项。

2.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2部。

3.在《文艺争鸣》《新文学史料》《当代电影》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4.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校园文学》《四川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十余篇。

(二)获奖情况

2013年度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20年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论文二等奖

五、主要著述

(一)出版学术专著

《战国策派考论》,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7年。

(二)发表学术论文

1.《分歧与异质:茅盾视野下的战国策派》,《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20年第33辑,CSSCI集刊。

2.《创意写作的“关键词”联想方法研究》,《写作》2019年第6期。

3.《批判与继承:战国策派论五四新文化运动》,《文艺争鸣》2017年第3期,CSSCI。

4.《“大政治”与“大文学”——陈铨主编的< 民族文学>》,《新文学史料》2017年第3期,CSSCI。

5.《日伪时期南京的社会面貌——以吴浊流的< 南京杂感>为考察中心》,《民国文学与文化研究集刊》(台湾)2017年第1期。

6.《战国策派核心成员考论》,《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6年第18辑,CSSCI集刊。

7.《战国策派研究的历史现场与基本史实》,《中华文化论坛》2016年第1期,CSSCI扩展。

8.《符号学视野下的明星制解读——从< 一代宗师>说起》,《当代电影》2014年第1期,CSSCI。

9.《民国30年代关于创作不振的讨论》,《文艺争鸣》2013年第10期,CSSCI。

10.《中国现代文学发展进程中的文艺大众化问题论争》,《求索》2013年第4期,CSSCI。

(三)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

1.2011年12月,参加云南“民国经济与现代中国文学研讨会”,提交论文《郭沫若的经济生活与他的文学创作》。在会议期间担任记者,撰写了多篇新闻稿件,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等刊物上。

2.2016年4月,参加在南京举办的“民国南京与中国现代文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南京的社会相:论吴浊流作品中的南京书写》。

3.2016年12月,参加在四川富顺举办的首届“陈铨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大政治”与“大文学”:论陈铨主编的< 民族文学>》。

4.2017年6月,参加在山西举办的“民国时期的红色文学与山西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认同与规避:论赵树理对汪曾祺小说创作的影响》。

5.2017年12月,参加台湾“2017佛光、东吴、东华三校研究生创作展演暨论文发表会”,担任论文讲评人。

6.2018年9月,参加在海南三亚举办的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创意写作教学改革研讨与师资培训会,提交说课稿《关键词写作》。

7.2018年10月,参加在重庆举办的中国茅盾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提交论文《分歧与矛盾:茅盾视野下的战国策派》。

8.2019年10月,参加在西安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19年创意写作社会化高峰论坛”,提交论文《充分联想·激发创意——论“关键词写作”教学方法》。

9.2019年11月,参加在重庆举办的“抗战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抗战时期陈铨的心路历程与思想流变》。

10.2020年11月,参加线上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20年创意写作高峰论坛”,提交论文《绘画日记与家校结合:低龄儿童的写作萌芽》。

11.2020年12月,参加在桂林举办的中国茅盾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线上宣读论文《茅盾< 腐蚀>与陈铨< 野玫瑰>比较研究》。

六、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战国策派考辨与研究(15YJC751025)

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博士项目(2014BS069)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SWU1509139、SWU1409437)

主持西南大学教改项目:创意写作视野下的《基础写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17JY030)

主研西南大学教改项目:《创意写作》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2019JY116)

主研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儿童教育与徐訏诗歌创作(18SKJD012)

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想史(19ZDA274)

七、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

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

茅盾研究会会员、陈铨研究会会员、老舍研究会会员

西大文学院学术刊物《后学衡》编辑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级创意师

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联盟会员

八、联系方式

邮箱:8537150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