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助理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助理研究员) > 正文
李娟
发布时间: 2019-12-1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李娟(1978-),陕西泾阳人。2003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4月至今在西南大学文学院工作。2007年8月至2009年8月,被国家汉办公派至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二、主讲课程

为泰国留学生开设的课程有:《汉泰翻译》、《古代汉语》、《汉语词汇教程》、《中国研究》、《中国历史》、《汉字读写》、《酒店汉语》、《商贸汉语》、《汉语文段写作》、《汉语口语》、《听力》等;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古代汉语词汇学》。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汉语词汇史(法律词汇史)

四、主要成就

(一)教学

2007年8月至2009年8月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工作,多次承担泰国东北地区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在国际学院负责国家汉办泰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现在主要负责文学院泰国留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二)科研

主要从事法律词汇史的研究。2016年1月进入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跟随张显成教授从事出土文献法律词汇的研究。

(三)获奖情况

文学院 2011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五、主要著述:

(1)《从< 汉书>中的法律词汇看< 汉语大词典>的书证迟后》, 《三峡论坛》,2015年第2期。

(2)《< 汉语大词典>引用书证迟后20例—以< 汉书>法律词汇为据》,《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六、科研项目

(1)《< 汉书>司法语义场研究 》,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号:20710908)

(2)《先秦两汉司法词义系统演变研究》,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培育项目(项目批准号:2014PY42)

七、联系方式

e-mail: ljzsz@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