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导师 > 正文
曹建:中国古代文学(书法史)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曹建,别署曹健,1968年生,字尚游,号嘉轩,四川仁寿人。1987年就读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本科毕业后考取本校书法研究生,师从徐无闻、荀运昌、秦效侃教授,毕业后留校工作。2001年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博士生,师从黄惇教授,2004年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擅长行草书创作与书法史论研究、书法教育。先后撰写并发表了数百万字的书法论文与著述。代表性著作《晚清帖学研究》荣获重庆市政府文艺奖(2007)、中国书法兰亭奖(2006)、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2009),《二十世纪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合著)获中国书法兰亭奖(2013)、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书法的观念与实务》(人民出版社,2015)获重庆市文艺奖(2018),《晚清书论与书家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与教育部规划课题2项。

书法专业介绍

西南大学文学院书法专业有着30余年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是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书法专业点。1987年开始招生硕士生,导师先后为徐无闻、冯建吴、荀运昌、秦效侃、周永健、曹建、崔树强、张兴成等。2005年11月,成立中国书法研究所,由申报人曹建教授任所长。2011年开始招收书法史论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曹建教授。团队核心成员有:陈航教授,山水画家、书法博士,主要从事中国书画的创作与研究;张兴成副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理论、中国美学和书法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硕士生导师。张冰教授,主要从事美学及其相关研究。张一农副教授,篆刻家、西泠印社社员,主要从事书法篆刻的创作研究。杨理论副教授,主要进行宋代文论与书论研究。徐海东讲师,书画篆刻兼擅,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背景。在站博士后张骞副教授,主要从事书法心理学相关研究。

近年来,曹建教授所在团队毕业研究生分布于全国数十个高校,其中高级职称获得者有20余位,博士有20 位,60余人分别参加苏轼书法全集、儒学与中国书法研究、近200年书法史论研究、蚕茧纸研究、书法教学研究等相关课题。团队近年来代表性成果有专著20余册、教材7种26册、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政府奖10余人次。

经过30年的积累,中国书法研究所已经成为我国书法教育的重镇,在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逐渐形成注重学术研究、书法创作、书法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推动多学科交叉的书法研究,在近200年书法研究、儒学与书法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创立了“西南大学书法论坛”等学术品牌;在苏轼书法研究方面开拓了新局。

研究所还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西南大学书法群体形象。重庆市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3人,我所团队占1人;重庆市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5人,我所团队占1人;重庆市有西泠印社社员5人,我所团队占2人。在书法理论与创作上形成了具有流派意义的群体,在西南片区乃至全国均具有较大影响。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

重庆国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国学学会副会长

个人简历

1994.07—1996.06,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助教。

1996.07—2002.06,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其间,1998年9月到1999年7月,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

2002.07—2007.06,西南师范大学(2005年7月改为西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其间,2001年9月至2004年6月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习,2004年6月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003年起为硕士生导师,2005年11月起任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2006年至今任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2007.07至今,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

【其间,2011年起为博士生导师。2007——2012年在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1年至今,任中国书协第六届、七届理事会理事。】

主要学术贡献

近年来,曹建教授既重视书法史论的本体研究,又重视文献学、文学、心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与书法学科的交叉研究。在书法文献研究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自身研究特色:致力于晚清与二十世纪书法史论研究、儒学与中国书法研究,注重书法教育心理学研究,尝试蚕茧纸研究,深入推进苏轼书法研究。

重要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及其社会经济意义

近年来,晚清与20世纪书法研究系列成果探究近200年来中国书法发展的内在规律,在史料挖掘与规律揭示方面得到业内公认。相关成果两次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并获得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二等奖、重庆市政府艺术奖等。近年专著以人民出版社出版《书法的观念与实务》(2015)、《晚清书论与书家研究》(合著。2016)为代表。

从汉代儒学独尊以来,儒学就在深层次上影响着书法的发展。整理儒家思想影响下的书论文献,并从儒学发展与书论演进角度进行研究,深入讨论不同历史时期儒家思想对于书法史的影响,对完善书法史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古代书论文献作为历代书法艺术理论的总结,不但反映了当时书法创作、书法审美的整体面貌,作为艺术文献的一种,也深深受到儒、释、道思想的影响。对古代书法文献和书论著作中的儒、释、道思想材料进行整理与研究,能进一步为包括书法在内的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关于儒学与中国书法的相关研究揭示古代书法的儒学背景及其文化特质,带领团队成员申报多项相关课题,经费近100万元。

重视文献学、文学、心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与书法学科的交叉研究,旨在打破书法与相关学科研究的壁垒,深化以书法史论研究为特色的美术学学科特色,推动艺术学基础研究,产生应用性创新成果,为艺术学学科整合提供方法论和价值论参考。一方面,时刻关注着中国古代书写工具艺术的恢复,并勇于实践。在生物学与造纸工艺的交叉研究尤其是在“蚕茧纸的制作与工艺研究”上,推进了古法工艺的完善与进步,成果试制成功新型蚕茧纸。另一方面,在书法教育心理学研究基础上,提出并实践“嘉轩520书法教学法”,丰富与创新书法教学的方法,便于进一步的书法教学实践活动。

代表性论文

《民国书法的观念及其后碑学特征》,《中国书法》,2008年12期

《碑学观念与郑道昭“书圣”得名之由》,《艺术百家》,2009年6期

《书法研究与文化担当—关于书法研究的感想》,《中国书法》,2010年7期(CSSCI核心期刊)

《笔谈:二王书风的当代境遇》,《中国书法》,2012年1期

《何绍基学政四川及其回腕执笔书法风格形成的文化渊源》,《艺术百家》,2011年2期

《书风丕变与中国人的自信力》,《美术观察》,2011年3期(A2, CSSCI核心期刊)

《融通章今卓然特立:吕洪年书法试论》,《中国书法》,2011年8期(CSSCI核心期刊)

《晚清书法审美范畴的对立与共生》,《文艺研究》,2012年3期(A1, CSSCI核

心期刊)

《书法发展与国家文化战略》,《美术观察》,2012年6期(A2, CSSCI核心期刊)

《关注书法承传 引领时代书风》,《中国书法》,2012年12期(CSSCI核心期刊)

《形神兼重:书法的未来发展趋势》,《美术观察》,2013年7期

《祝允明的书法风格与其心性修为》,《中国书法》,2014年3期(CSSCI核心期刊)

《何绍基的东坡情结》,《中国书法》,2018年7期(CSSCI核心期刊)

《清代苏轼书法的刊刻与崇苏风气》,《书法研究》,2018年2期

著作:

《晚清帖学研究》,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

《大学书法鉴赏》,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20世纪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上海三联书店,2012年

《书法的观念与实务》,人民出版社,2015年

《晚清书论与书家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年

主编:

《书法鉴赏》,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历代书画题跋选编》(四卷本),重庆出版社,2008年

《千古绝唱》(第一辑8本),重庆出版社,2009年

《图说中国书法篆刻艺术》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小学生书法》系列丛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书法》,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书写训练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电子邮箱:

1073873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