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导师 > 正文
邓章应:汉语言文字学
发布时间: 2021-05-10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邓章应,男,1977年生,四川省开江县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1999年,在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2004年,在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200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1999-2007年,在内江师范学院中文系工作。2007-2021年,在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工作,2021年至今,在西南大学文学院工作。2008年在韩国东亚大学担任招聘教授。2012—2017,在安徽大学文学院做博士后。2015年,在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二、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古代汉语》

研究生课程:《文字学》《比较文字学》。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字学。

四、获奖与荣誉

2020年,重庆市第十届社科成果三等奖。

2019年,重庆市第三届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9年,第一届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8年,西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4年,西南大学2012至2014学年度优秀教师。

2012年,西南大学2010至2012学年度优秀教师。

2008年,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07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07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2005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4年,西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五、主要著述

(一)研究专著

文字学论著目录,中西书局,2018年。

东巴文与水文比较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

普通文字学概要,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纳西东巴文分域与断代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

纳西东巴经跋语及跋语用字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第一作者。

《维西见闻纪》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第一作者。

西南少数民族原始文字的产生与发展,人民出版社,2012。

《跻春台》方言词语研究,巴蜀书社,2006。

(二)学术论文

东巴文阿明灵洞游记译释,《汉字研究》(第28辑),2020年。第一作者。

周有光先生与中国比较文字学的建立,《北斗语言学刊》(第6辑),2020年。第一作者。

丽江塔城民国三十六年民汉合璧文字借据译释,《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第24辑),2019年。第一作者。

盐源县达祖村东巴文感谢信译释,《汉字研究》,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民国时期北京大学西夏文课程开设始末,《西夏学》(第18辑),2020年。

“甲骨文”“甲骨学”术语的早期使用,《中国文字》,2019年第2期。

西夏文异体字的类型、特点及成因,《汉字研究》(第25辑),2019年。第一作者。

《甲骨年表》存目文献考,《甲骨文与殷商史》(新9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汉魏六朝石刻专用字类型、特点及与类化字的区别,《汉语史研究集刊》(第26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一作者。

玛雅文字方重复构件形成的原因及替代书写办法,《汉字研究》(第23辑),2019年。

西夏文《同义》考释三则,《西夏学》(第17辑),2018年。第一作者。

《甲骨年表》校记,《甲骨文与殷商史》(新8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字与字符:字的同一性判断及字与字符的关系演变》,《语言研究》,2019年第1期。

《从文字名称看文字功能、演变和传播》,《汉字研究》(第22辑),2018年。

《字符形成机制中参照点及与新造字的语义关系》,《励耘语言学刊》,2018年第2期。第一作者。

《东巴文加威灵仪式证书译释》,《民族语文》,2018年第5期。第一作者。

中空型字符对东巴文字序的影响及演变,《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学》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比较文字学的研究范围、体系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Journal of Chinese Writing Systems,2019 v3.no4.

《文字比较研究的范式》,《汉字研究》(第21辑),2018年。

《国立丽江师范学校校舍奠基纪念碑民族文字考释》,《中国文字研究》(第28辑),2018年。第一作者。

“文字学”术语的早期使用,《汉字汉语研究》,2018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学》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

“比较文字学”术语的早期使用,《中国科技术语》,2018年第2期。

文字系统的构成及同一性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3期。

现代汉语教材笔画内容比较分析,《汉字研究》(第10辑),2014年。

纳西东巴经特殊字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4)。被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学》2014第12期转载。

文字的命名理据与科学定名原则,《中国文字学报》(第5辑),商务印书馆,2014年。

两岸笔画分类及命名差异,汉字研究(第8辑),2013年。

文字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体系再思考,《宁夏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哈佛藏带双红圈标记东巴经初考,《文献》,2013年第3期。第一作者。

《现代常用字独体字表》应与《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常用成字部件表》统一,《兰州学刊》,2013年第1期。

从东巴经跋语看东巴教经典的传承,《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期。

李霖灿收藏刘家驹所获东巴经略考,《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2年第10期。

东巴文字符形态个性化风格探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5期。

台湾《手写行书范本》中的简体字研究,《台湾研究》,2012年第4期。第一作者。

哥巴文文字系统的形成,《汉字研究》(第6辑),2012年。

纳西哥巴文文献述要,《民族学报》(第9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

对象形文字和图画文字的认识历程,《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1期。

玛丽玛萨文田野考察报告,《兰州学刊》,2011年第12期。

纳西东巴文研究的新进展,《兰州学刊》,2011年第1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学》2012第4期转载。

传教士所编《西蜀方言》及其在四川方言研究中的价值,《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4辑),巴蜀书社,2011年。

中国文字学观念的时代演进,《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

东巴文的科学定名,《中国科技术语》,2010(4)。

浅议文字的濒危与消亡,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编《构建多语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民族出版社,2009年。

水族古文字的科学定名,《中国科技术语》,2009年第3期。

纳西东巴文语境异体字及其演变,《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4期,第一作者。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09第11期转载。

哥巴文造字机制研究,《中国文字研究》(第11辑),大象出版社,2008年。

传教士所创民族文字概说,《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第10期转载。

中国比较文字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一生有光——周有光先生百年寿辰纪念文集》,语文出版社,2007年。

摩梭达巴文初步研究,《中国文字研究》(第6辑),广西教育出版社,2006年。

《跻春台》讼事类词语浅释,《汉语史研究集刊》(第8辑),巴蜀书社,2006年。

《跻春台》江湖类词语杂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11期。

也说“假女”,《辞书研究》,2004年第4期。

《跻春台》词语散札,《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六、主持科研项目

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项目(YYK20101)“哥巴文字形整理与文字规范研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18JHQ049)“纳西哥巴文文字学研究”。

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科研项目(YWZ-J025)“甲骨文与自源民族文字比较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8FYY020)“比较文字学概要”。

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18ZDYY13)“新发现东巴文应用性文献的释读与研究”。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学单列课题(16GZGX17)“汉字在西南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批特别资助项目(2014T70581)“汉字在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3批面上资助一等项目(2013M530293):汉字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

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1223)“《滇南闻见录》校注与研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12CYY065)“东巴文分域断代与历史层次研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1YJA740016)“东巴文谱系整理及历时演变研究”。

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1015)“《维西见闻纪》校注与研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07JA740035)“纳西东巴文与水族水文比较研究”。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项目“摩梭达巴文献与达巴文研究”。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南少数民族原始文字研究”。

七、学术职务

中国文字学会理事

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理事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

重庆市语言学会副会长

八、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dzhy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