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导师 > 正文
杨理论: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杨理论,男,四川越西人。1998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考上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200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担任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工作。2003年考入四川大学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年6月起任讲师。2006年任副教授。2007年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至2016年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访问学者。

二、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宋诗选讲》《中国文化概论》

研究生课程《主文献解读》《宋代文学与文献》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唐宋文学、中日比较诗学



四、主要成就

2010年,第一届重庆市优秀教育技术科研成果高教系统教学资源及软件类一等奖。

2011年,西南大学第六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

2011年,重庆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五、主要著述:

主要著作:

《中兴四大家诗学研究》,中华书局2012年。

《诗与画:两宋宗室的艺术栖居》,人民出版社2017年。

主要论文:

《李杜女性题材诗歌抒情特征三论》,《社会科学研究》2001年第1期。

《多维视野下的唐代文学研究》,《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6期。

《求新求变论杜诗》,《杜甫研究学刊》2005年第1期。

《论李杜的贵妇和妓女题材诗歌——李杜诗歌女性观念的再比较》,《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1期。

《“诚斋体”的形成与杜诗的内在关联》,《社会科学家》2006年第3期。

《整体观照下的宋代小说研究》,《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第4期。

《南宋中兴诗坛与萧德藻的诗名沉浮》,《江汉论坛》2006第5期。

《陆游与杜甫——一个诗学阐释的视角》,《杜甫研究学刊》2007年第4期。

《陆游养气说的诗学阐释》,《西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先生诗律擅雄浑”——陆游接受梅尧臣的一个独特视角》,《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2期。

《论杨万里的记体散文》,《文学遗产》2009第6期。

《论杨万里的“诗味说”》,《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略论江湖诗派中的宗室诗人》,《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范成大与杜诗:一个官僚诗人的杜诗接受案例》,《杜甫研究学刊》2014年第3期。

《< 红楼梦说豉>考辨》,《红楼梦学刊》2015年第5辑。

《半世生涯东坡酒,百年心事杜陵诗——论张志烈先生的治杜、治苏及其他》,《杜甫研究学刊》2016年第1期。

《< 丁文诚公致先太守手札>考释》,《文献》2016年第6期。

《“灯传”江西与“不嗣”江西——论陆游对江西诗派的接受与拒斥》,《杜甫研究学刊》2016年第4期。

《江戸時代の詩学の流行と楊万里受容について》,《日本宋代文学学会报》第三集(2017),日本刊物日语发表。

《日藏本< 内阁批选杜工部诗律金声>考辨》,《域外汉学研究集刊》第十五辑(2017)。

六、科研项目

重庆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唐宋巴渝文学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天潢贵胄:两宋宗室的政治境遇、文化生态与文学创作》。

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大项目《经典诵读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

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南宋中兴诗坛诗学的传承与新变》。

中央社科基金项目《天潢贵胄:两宋宗室的政治境遇、文化生态与文学创作》。

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大项目《中秋、重阳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七、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重庆国学院副院长

中国杜甫学会理事

重庆古代文学学会理事



八、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 :yangll@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