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导师 > 正文
韩云波: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韩云波 (出生年月 1966 性别 男 专业方向 中国古典文献学)

简历:

韩云波,男,祖籍山东济南,1966年生于四川广安。1980年考入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1984年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本校研究生,1987年获得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1年任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1998年考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01年获得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学位。2001年进入武汉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作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秦汉史学会会员、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主要成就:

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与传统文化的编辑、研究和教学工作。1988年以来,为本科学生主讲专业课《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中国侠文化研究》。1996年以来,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主讲《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方法》、《中国小说史研究》、《叙事理论研究》。1991年以来,担任学报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编辑学等学科门类的责任编辑。

1990年以来,出版个人独立撰写的专著7部(出版后有书评20余篇),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30余篇,海外3篇,被复印或转摘10余篇),散文随笔多篇。完成过西南师范大学校管项目《侠的历史形态研究》等三项,武汉大学博士后项目《武侠小说理论研究》等。曾获得过西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专著类一等奖、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期刊好稿一等奖等多项。

1990年以来,主要致力于研究的问题有:中国侠的历史文化和文学形态;唐代小说观念与小说兴起问题;中国小说叙事思维问题;中国叙事形态的发展;20世纪中国武侠小说文体系统;中国学术期刊的理论与实践;等等。

科研获奖:

西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专著类一等奖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期刊好稿一等奖

主要著述:

。《谁是英雄》,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剑气横空》,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人在江湖》,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侠林玄珠》,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跨世纪对话》(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98。

。《金庸妙语·鹿鼎记卷》,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2001。

。《金庸妙语·笑傲江湖卷》,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2001。

。《古钓鱼城》(统稿副主编),天地出版社,2001。

。《唐代小说观念与小说兴起研究》,四川民族出版社,2002。

。《一部早期形态的绿林英雄传奇》,江汉论坛1991-3。

。《论鲁迅与中国侠文化的改造》,鲁迅研究月刊1992-1。

。《郭沫若历史文学与士文化传统》,郭沫若学刊1992-4。

。《陈子昂的侠气与初唐文学革命》,重庆师院学报1993-1;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3-8。

。《论中国侠文化的基本特征》,西南师大学报1993-1;复印资料文化研究1993-1;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3-3。

。《论侠与侠文学的豪雄特征》,天府新论1993-1;复印资料文化研究1993-2。

。《论郭沫若抗战史剧的侠文化内涵》,贵州大学学报1993-3;复印资料戏剧研究1993-6。

。《侠的文化内涵与文化模式》,西南师大学报1994-2;学报文摘1994-5。

。《韩非子与战国游侠》,四川大学学报1994-3;学报文摘1995-3。

。《论东汉和三国时期的游侠》,西南师大学报1995-2;学报文摘1995-5。

。《史记与西汉前期游侠》,西南师大学报1996-3;学报文摘1996-6。

。 《初盛唐佛教小说与唐传奇的文体发生》(合作),浙江大学学报2000-6。

。《刘知几史通与小说观念的系统化》,西南师大学报2001-2;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1-8;学报文摘2001-3。

。《历史叙事与中国古典小说的兴起》,社会科学研究2002-1。

。《金庸反武侠与武侠小说的文类命运》(合作),文艺研究2002-2;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2-7。

。《中国现代通俗小说主潮演进论》,江汉论坛2002-10。

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中国秦汉史学会会员

。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理事

。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