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导师 > 正文
李仕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发布时间: 2019-07-06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教师个人简介

李仕春:1973年5月生,男,汉族,山东莒县人。2007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曲阜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主讲课程

本科生: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学史、词汇学。

研究生:汉语史、语言学史、语言理论、语义学、辞书学、词汇学。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主要从事语言理论、语言学史、学术思想史、汉语史、方言语法、词汇学、词典学和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教学方面,倡导为学者需养成治学必先治史的学术理念;科研方面,把“中西兼具、古今会通”作为毕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四、主要成就

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学术观点如下:

(一)理论方面:

结合语言学(特别是认知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从发生学的角度构拟了基于语义构成的汉语构词法体系和造词法体系。

(二)汉语史方面:

1.提出在同一时代的语料中,汉语复音化之初越是口语性强的作品复音化程度越高,但到了春秋战国及其以后时期,却反过来越是书面语性强的作品复音化程度越高的观点。

2.提出复音单纯词是汉语造词的副产品,不是单音词复音化的桥梁,它只是汉语单音词复音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人们为了更好地进行表情达意而采用的一种辅助形式;进而论证了类概念的形成在单音词复音化中的作用。

3.提出联合式构词法在中古时期最能产的观点,并解释其原因。

4.对学界广为接受的新词的产生主要来源于词组凝固说(即词汇化)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并做了相关论证。

5.用数字变化规律说明语言变化规律的形式,勾勒了汉语构词法的发展概况。

(三)语言学史方面:

在中西方语言学史的视角下,从学术思想的角度,重新探讨了世界语言学史的分期、世界语言学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并提出了30多条新观点:认为中西方语言学史的发展规律是一样的,都经过了哲学孕育时期、语文学时期和语言学时期;提出当代语言学研究的任务有三个:为本国人服务,为外国人服务,为中文信息处理服务;在总结已有语言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认为语言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进入以语义学研究为主的时期。以上观点见:《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史研究》、《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史》,《论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先秦语言学学术思想背景研究》、《秦汉语文学学术思想背景研究——兼论中国语文学研究的学术渊源》、《清末民初语言学学术思想背景研究——兼论中国20世纪语言学研究的学术渊源》、《论世界语言学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等论著。

(四)词汇学、词典学方面:

是国内率领学术团队在汉英词典视角下、在已有辞书释义的基础上,利用语料库技术系统地、成规模研究现代汉语常用多义词义项分布情况的首位学者(该课题始于2008年,迄今已指导100余篇本科论文、30余篇硕士论文)。该课题在学术史上的最大贡献就在于把语料库技术也即把上百亿倍的搜集语料的方法引进到汉语词汇学、词典学研究中来,开启了中国词典编纂的语料库时代,这在中国词典学、词汇学乃至中国语言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方法论意义。基于此,组建了以导师为核心、研究生为主体、本科生为主要参与者的学术团队,在已有词典释义的基础上,运用语料库技术研究现代汉语常用词义项的分布情况,新发现的义项多是汉语类中型语文词典所没有收录的。我们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学术水准,本人热忱欢迎有志于此的青年学子加入我们的学术团队,共创中国学术之辉煌。经过本团队2至3年的学术训练:本科同学的毕业论文在学术视野、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方面能够达到一流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水平,研究生同学达到一流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水平。

五、主要著述

(一)出版学术专著

1.汉语构词法和造词法研究,语文出版社,2011。

2.跨文化交际视野下的汉泰核心词对比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

3.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4.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5.中国文化词语教学要略,科学出版社,2014。

(二)发表学术论文

1.专书复音词统计方法新论——以《唐传奇》复音词的统计作说明,西华大学学报,2006(4)。

2.从复音词数据看上古汉语单音词复音化现象,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07(3)。

3.学术论文的写作范式——兼论语言学博士三年的治学方法,高等函授学报,2009(10)。

4.口语词和书面语词复音化程度的差别,西华大学学报,2009(4)。

5.“类推”在汉语新词语产生和流传中的作用,语文学刊,2005(5)。

6.偏正式构词法并非一直最能产,学术论坛,2006(1)。

7.从复音词数据看上古汉语构词法发展,北京化工大学学报,2007(1)。

8.悄然兴起的“驴友”热,辞书研究,2007(4)。

9.影响词义变异的心理因素——隐喻和换喻,第2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08(1)。

10.专书复音词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第2作者,齐鲁学刊,2008(3)。

11.山东莒县方言动词合音变调,第1作者,语言科学,2008(4)。

12.从复音词数据看中古佛教类语料构词法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09(4)。

13.山东方言里的一种语法变调,合著第1作者,方言,2009(4),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全文收录2010(3)。

14.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史研究刍议,广西社会科学,2011(2)。

15.复音单纯词不应看作单音词复音化的桥梁,兰州学刊,2011(4)。

16.从复音词数据看近代汉语构词法发展,宁夏大学学报,2011(1)。

17.反训研究,宁夏大学学报,2007(1)。

18.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狗”义项分布研究,北华大学学报,2014(6)。

19.汉英词典100核心词释义对比研究,中南大学学报,2013(12)。

20.基于语料库的现代汉语“黄”字义项分布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16(5)。

21.汉英中型语文词典义项精细度对比研究,长江学术,2016(3)。

22.《现6》《牛8》多义词义项数目异同研究,殷都学刊,2016(3)。

23.中国语文辞书简史,湖北大学学报,2017(1)。

24.认知语言学视域内的汉语复合词构成研究,东北师大学报,2017(3)。

25. 框架语义学视域内的词义引申新说,待刊。

(三)转载和引用情况

已发表的论著在中国知网的被引频次是230余次,下载频次是10000余次。从引证文献看,本人的观点分别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百余所高校的学者广泛引用。

六、科研项目

(一)自设教学科研项目

1.中国学术创新范式研究

具体教学内容是:通过和各位学子一道探讨历代学者的创新范式,培养学生的学术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学术创新之路。

2.中国语言学族谱研究

具体教学内容是:通过探讨具有师承关系的学者在各自时期所取得的成就的形式,考查为啥有的学术大师身后人才辈出、有的学术大师身后寥寥,最终目的是探讨出当代最优语言学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模式。

(二)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单音多义词义项分布研究(14AYY018),主持,在研。

2.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山东方言表体范畴的语法化音变研究(11YJA740048),主持,结题。

3.西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创新团队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多义词义项分布研究(SWU1609105),主持,在研。

4.西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常用多义词义项分布研究(SWU1509502),主持,在研。

5.《中国文化词语教学概论》“十二五”期间第二批广西大学教材立项建设一般项目,2013-2015。

6.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100核心词义项分布规律研究(1201018C)。江苏省博士后计划资助项目,主持,结题。

7.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100核心词义项分布规律研究(211QYWH13Z04),广西大学“211四期”区域文化传承创新与交流学科群研究重点项目,主持,结题。

8.汉语构词法和造词法研究(X091024),广西大学科研基金课题,主持,结题。

9.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当代中国语言学学术思想史研究(201010LX008),主持,结题。

10.《语言学概论》全英课程,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计划项目,2012-2016,主持,结题。

(三)主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平话方言地图集(09BYY012),主研,结题。

2.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西部项目魏晋南北朝敦煌汉文纪年写卷常用字形研究(09XYY014),主研,结题。

3.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广西粤语平话表体范畴的语法化音变研究(10YJA740002),主研,结题。

4.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中的现代汉语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2011GG207),主研,结题。

七、指导学生情况:

1.指导广西大学2012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柴湘露获国家级奖学金20000元。

2. 指导广西大学2013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史梁樱获国家级奖学金20000元。

3. 指导广西大学2010级李成满等同学成功申请广西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训练基金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动物核心词义项分布研究”,项目经费3000元。

4. 指导广西大学2014级刘小萌等同学成功申请广西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训练基金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时间属性义场代表词词义项分布研究”,项目经费6000元。

5. 指导广西大学2014级陈舒凡等同学成功申请广西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训练基金项目“语料库视野下的现代汉语头部义场代表词义项分布研究”,项目经费6000元。



八、联系方式:

邮箱:546224432@qq.com

博客:http://user.qzone.qq.com/546224432

微博:http://t.qq.com/robins2014/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