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导师 > 正文
王晓冬:中国现当代文学
发布时间: 2020-06-24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晓冬.png

一、个人简介

王晓冬,女,汉族,江苏徐州,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习工作经历

1998-2002年,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

2002-2005年,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

2005-2009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博士

2009-至今,西南大学文学院,讲师

2015-2016年,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

二、主讲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中国当代文学专题研究

中国20年代小说细读

小说叙事学

三、研究的方向、领域

小说文体研究

四、主要成就(教学科研总体概况及获奖情况)

出版专著一部,发表核心刊物论文三篇,完成校级教改项目一项。

五、主要著述:

(一)出版学术专著

《中国现代中篇小说研究》,中华书局2012年2月北京第一版

发表学术论文

《〈阿Q正传〉与中国现代“中篇小说”文体概念的形成》,《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10期

《从“国语的文学”到“文学的国语”——朱自清“现代文学”与“现代教育”观念解析》,《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3年03期

《论丁西林独幕剧对沈从文创作的影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02期

《沈从文小说的反讽修辞——以人物称谓为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6年第03期

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

2009年参加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四届青年学者研讨会,作《学术训练与学术兴趣》的报告,发表于《论学武夷》。

2010年参加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提交论文《以〈巴山夜雨〉看张恨水抗战小说的空间营造》。

2011年参加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新诗与浪漫主义学术研讨会”,翻译有关杨炼的英文访谈,并作题为《80年代诗歌浪漫情怀的反思——杨炼访谈的一点感想》的发言。

2014年参加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提交论文《沈从文小说的反讽立场》。

2016年参加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文体学高峰论坛,提交论文《熔铸异质成新体——韩南中国小说文体研究辨析》并发言。

六、科研项目

“文体‘互渗’与中国现代小说文体形成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中国现代中篇小说文体价值研究”,西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一般项目

“现代中篇小说的文体问题”,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

七、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pertinentivy@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