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黎杨全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1-27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人基本信息:

黎杨全,男,1977年9月出生,汉族,文学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新媒介文论与文化,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担任的学术兼职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新媒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图书评审专家、中宣部网文阅评专家、《中国网络文学年鉴》编委、重庆市作协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顾问。

二、国内外学习经历:

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访学,师从数码艺术研究国际知名学者Astrid Ensslin教授,研究西方数码艺术及理论。

2009-2012年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2-2005年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5-1999年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三、讲授课程:

《文学概论》、《外国文学》、《比较文学》、《西方文学批评史》、《文学理论问题与方法》(硕士)、《美学与艺术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博士)等。

四、科研成果:

专著:

《数字媒介与文学批评的转型》,上海三联,2013。

《中国网络文学与虚拟生存体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

主要论文:

1、《虚拟体验与文学想象——中国网络文学新论》,《中国社会科学》(顶级期刊)2018年1期(《新华文摘》2018年11期、《光明日报》2018年3月20日、《2018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论文集》、《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2018)》、《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8)》转载)。

2、《网络文学、本土经验与新媒介文论中国话语的建构》,《文学评论》(权威期刊)2020年第6期(《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2020)选入)。

3、《中国网络文学与游戏经验》,《文艺研究》(权威期刊)2018年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8年第7期、《光明日报》2018年8月21日转载)。

4、《移动媒体、定位叙事与空间生产》,《文艺研究》(权威期刊)2015年第1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6年第4期转载)。

5、《网络穿越小说:谱系、YY与思想悖论》,《文艺研究》(权威期刊)2013年12期。

6、《网络追文族:读写互动、共同体与“抵抗”的幻象》,《文艺研究》(权威期刊)2012年第5期(选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陶东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7、《从实体论到间性论:网络时代文学活动范式的转型》,《中州学刊》(CSSCI)2020年3期。

8、《网络文学:新媒介现实主义的崛起》,《中州学刊》(CSSCI)2019年10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学术界》论点摘编,《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2019))。

9、《新媒介与国民“文学生活”的转型》,《文艺争鸣》(CSSCI)2016年第9期。

10、《“女扮男装”:网络文学中的女权意识及其悖论》《文艺争鸣》(CSSCI)2013年第8期。

11、《后现代地理学:数字时代文学批评的困境与策略》《文艺争鸣》(CSSCI)2012年第1期。

12、《经典重读:生态视域下的文学教学模式探索》;《文艺争鸣》(CSSCI)2013年第3期。

13、《齐泽克的生态观及其意义》,《外国文学》(CSSCI)2014年第2期。

14、《“场景时代”的兴起与后现代美学的重构》,《中州学刊》(CSSCI)2018年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美学》2018年第4期转载)

15、《大众点评的兴起与文学批评的新变》,《中州学刊》(CSSCI)2016年11期。

16、《SoLoMo的兴起与日常生活审美化的新变》,《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8年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美学》2019年第1期转载)。

17、《网络小说的快感生产:爽点、代入感与文学的新变》,《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3期。

18、《数字时代艺术批评的空间转向》,《民族艺术》(CSSCI)2013年第2期。

19、《马克思的不平衡理论与艺术的终结》,《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10年第4期。

20、《从立法到阐释:文学批评家网络生存的困境与可能》,《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5期。

21、《从物语消费到数字消费:新媒介文艺消费逻辑的演进》,《江苏大学学报》(中文核心)2021年第1期。

22、《走向交往诗学:弹幕文化与社交时代的文艺变革》,《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4期。

23、《“经验”的贫乏与救赎》、《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1期。

24、《祖先哲学与欲望现实》,《中国文学研究》(CSSCI)2010年第4期。

25、《世界的荒诞真相与“活着”的哲学》,《小说评论》(CSSCI)2009年第6期。

26、《芥川〈南京的基督〉:病的隐喻与文化冲突》,《日本研究》(CSSCI)2009年第1期。

27、《论屠格涅夫长篇小说中的爱情实质及其悖论》,《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07年第10期。

28、《文化复兴与国民性重建:论周作人对古希腊文化的误读》,《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07年9期。

29、《论屠格涅夫创作中先驱者的历史命运》、《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07年第5期。

30、《加缪“现代悲剧”的理论建构与悖论》,《戏剧文学》(中文核心)2009年第2期。

31、《论加缪的〈误会〉与其荒诞哲学的潜隐冲突》,《戏剧文学》(中文核心)2008年第10期。

32、《解读周作人的希腊神话情结》,《海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12期。

33、《论厨川白村对周作人文学观的影响》,《海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34、《〈堕落〉:病的隐喻与疗救》,《法国研究》2009年第5期。

35、《开启新媒介现实主义》,《光明日报》2020年2月5日,学习强国app转载。

36、《网络文学的网游化趋势》,《光明日报》2013年9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文化正午”栏目播出。

五、科研与教改项目: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数字化语境中文学制度的转型研究”(经费20万,结项)

2、2011年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数字媒介与文学批评的转型研究”(经费7万,结题)

3、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评论年度支持计划资助“中国网络文学与虚拟生存体验”(经费6.5万)

4、2019年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中国网络文学与虚拟生存体验”(经费5万)。

5、2017年中央高校重大培育项目“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研究”(经费10万,在研)

6、2015年中央高校重点项目“中国网络写手的民族志研究”(经费6.5万,结题)

7、2014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网络文学研究”,(经费0.2万,结题)

8、2013年中央高校一般项目“资本与网络双重制约下的新大众叙事研究”(经费3.5万,结题)

9、2013年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齐泽克的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经费3.5万,结题)。

10、2019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四个回归”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机制的反思与重构》(1.5万,在研)。

11、2018年西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双一流”背景下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建设问题研究》(1.5万,在研)。

六、主要获奖:

获重庆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

重庆市文联第八届“重庆艺术奖”。

入围2018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终评。

七、联系方式:

邮箱:liyangquan@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文学院(4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