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虞吉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出生年月 1963.1 性别 男 专业方向 戏剧影视文学)

简历:

1970年——1975年 四川师范学院附小读小学

1975年——1980年 南充第五中学 读中学,1981年——1985年 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 本科,1985年——1992年 西南师范大学写作教研室,1992年——1993年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硕士进修班,1993年至今 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

主要成就:

1993年参与《中国小百科全书·电影卷》撰写。

1994年底至1995年初出版当代中国电影断代史专著《复兴时期,艺术电影与娱乐电影的轨路》。该著作被著名电影史家、电影学博士导师李少白先生评价为:“以全息试点观照了中国当代电影创作、批评和文化层面的著作。”(该著作1999年已被国内唯一专门性图书馆“上海影视文献图书馆”馆藏)。

94年-96年,主要展开电影阅读学研究,撰写系列论文《第二代码》、《标志阅读》、《感性智慧》等。

97年-99年,执教影视文学本科生及研究生之余,投入专业建设,促成成立了“西南影视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建设影视观摩厅、图书资料室。并多次应邀参加“中国抗战电影、进步电影研究会”、“中国电影50年研讨会”、“中国视协”、“电视单本剧研讨会”、“中国高校影视研究研讨会”等国家级学术会议。多次参与重庆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大型综艺节目及影视明日之星活动,并任策划、总策划、顾问。

1998年“中国第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组织和协作组织召开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研讨重庆电影的学术研讨活动——“重庆与中国抗战电影研讨会”并参与编辑出版“重庆电影”的首本论文集。目前正在筹备成立“中国重庆电影研究会”。这一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和学术组织的筹建,已使“重庆电影”逐渐成为了中国电影史研究领域一个新的“亚类研究”方向。

科研获奖:

“建构高等师范院校开放式多元化写作教学体系”(影视文学部分)获西南师大优教成果一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优教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优教成果二等奖。

《电影的奇观个性》获中国高校电影电视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主要著述:

专著《复兴时期,艺术电影与娱乐电影的轨路》,新疆大学出版社1995年

论文《嬗变的人性主题》,《影视文化》1995.6

《法斯宾德情节电影结构模式分析》,《当代外国影视艺术》1995.1-2

《第二代码、阐释学的插叙短语》,《当代电影》1994.4

《虚象,后殖民语境论著的电影规划》,《电影作品》1995.4

《标志阅读》,《当代电影》1996.4

《电影的奇观个性》,《电影艺术》1997.6

《横跨两峰的桥梁——重庆电影历史作用简论》,《重庆与中国抗战电影论文集》,重庆出版社。

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西南师大西南影视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电影史学会理事

中国高校影视研究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