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曾利君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曾利君 (出生年月 1965.6 性别 女)

简历:

曾利君,文学博士,重庆合川人,生于1965年6月。1986年本科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1年硕士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已出版专著4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学术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西南大学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创新研究项目共4项,主研或参研国家级重大项目、省部级项目共5项。

主讲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魔幻现实主义与当代文学》、

《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比较文学视野下的当代文学》

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

教学获奖:2012年,教学科研项目“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现当代文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第二届西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获奖:

2004年,论文获“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三届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6年,论文获“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专著获“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五次学术评奖二等奖”;

2010年,论文获“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六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主要著作:

(一)著作:

1、《马尔克斯在中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2、《加西亚·马尔克斯作品的汉译传播与接受》(中华书局2011)

3、《魔幻现实主义在中国的影响与接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4、《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论稿》(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5、《现当代文学》、《现当代文学阅读文选》(红旗出版社2007)

(二)论文:

《巫文化与中国新时期小说》,《西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人文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的悖论与突围》,《中国高教研究》2012年第3期。

《中国现代散文化小说:在褒贬中成长》,《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

《中国当代文学中的“马尔克斯症候”》,《重庆评论》2011年第3期。

《藏族视界与族别意识下的文学书写——< 尘埃落定>再解读》,《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11辑。

《新时期文学魔幻写作的两大本土化策略》,《文学评论》2010年第2期。

《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讲、说、论三结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11期。

《现当代文学多媒体教学的效能、偏向及对策》,《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6期

《异质文明对话与跨文明比较文学研究》,《学术月刊》2003年5期,《新华文摘》2003年10期转载。

《文学史写作中的政治化偏向与新的文学史观的确立》,《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2年5期转载。

《论< 百年孤独>的中国化阐释》,《西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试论新时期小说的民俗描写》,《当代文坛》2008年第5期。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神秘想像与叙述》,《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论“新笔记小说”的现代性》,《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新笔记小说”谈片》,《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论“新笔记小说”的传统性》,《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

《世纪末的女性言说》,《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9期。

《意识形态化、审美经典化与功利价值化》,《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相同时代语境下的不同文学表达》,《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魔幻现实主义与当代文学关系的再思考》,《重庆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

《论莫言的感觉与魔幻》,《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永恒的追求——20世纪中国戏剧对婚恋问题的探讨》,《戏剧文学》2000年第7期。

《时代、女性关怀与女性文本——关于萧红< 生死场>等作的思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9年2期

《中国现代散文化小说的两种个性化建构》,《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3期。

《中国现代“散文化小说”论》,《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0年6期转载。

《香港女性文学创作简论》,《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2期。

《女性婚恋心态面面观——张欣小说的一种解读》,《当代文坛》1998年6期。

《试论谌容小说创作的艺术特色》,《绵阳师专学报》1994年第4期。

《席慕容诗歌创作探秘》,《天山评论》1993年1期。

主要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重庆市比较文学学会理事;

重庆市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