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徐洪火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出生年月 1942.12 性别 男 专业方向中国古代文学--词曲小说)

简历:

1954.9—1960.7在四川省简阳中学读书。1960.9—1964.8在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读书。1964.8—1979在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任助教。1979—1985在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讲师。1985—1993在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副教授。1993至今在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授

主要成就: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和研究,1987年起招收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方向硕士研究生。先后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过《中国古代文学》(含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文选及习作》、《古代汉语》、《中国戏剧史》、《中国小说史》、《西厢研究》、《三国演义研究》、《红楼梦研究》、《词曲通论》等课程。独立出版《中国古代戏曲史纲》等专著3部,合作出版《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等5部,公开发表《绿牡丹主题探索》等学术论文30余篇,受到学术界发评,并获省、市政府优秀科研成果奖。1995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科研获奖:

1988年获四川省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1988年获重庆市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993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3年获西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要著述:

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合作、上海文艺出版社,1983年)

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合作、齐鲁书社,1992年)

东坡选集(参编、 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

中国古代戏曲史纲( 西南师大出版社,1993年)

绿牡丹主题探索(西南师大学报,1985年3期)

傩、傩仪、傩舞、傩戏(西南师大学报,1990年1期)

红楼梦意象论(合作、西南师大学报1995年4期)

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重庆市政协委员

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委常委

重庆诗词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