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曹廷华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39年3月~)四川省天全县人。1961年秋考入西南师院中文系,1965年毕业并留校从事文艺学的教学与科研至今。1979年评为讲师,1987年破格评为教授。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1987年任西南师大中文系副系主任,1988—1997年8月任系主任,1997年9月至2001年3月任西南师大图书馆馆长。1989年起任影视文学及文艺思潮与批评理论研两个方向的研究生导师。1997年至2001年受聘担任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

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影视艺术学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分别为本科和研究生开设过文学理论、马恩文论、文艺美学、美学概论、电影美学、电影叙事学、影视批评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及批评理论、演讲学等必修课、学位课、选修课多门,本科上课二十余年,研究生上课十余年,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26名,访问学者5名。

个人著有或主编有《文学概论》、《文艺美学》、《美学与美育》、《中华当代文学新编》、《美育心理学》、《文学理论教程》、《张问陶诗选注》、《书海问津》、《重庆与中国抗战电影学术论文集》等专著或教材十余部,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重庆出版社、西南师大出版社、北京师大出版社等出版;先后在《文艺研究》、《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战线》、《社会科学研究》、《西南师大学报》、《探索》、《上海文学》、《四川文学》、《红岩》、《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等报刊发表《论细节描写》、《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提高”观》、《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审美观》、《论文学的素朴美》、《给文学以美的“曝光镜”》、《文艺从属于政治是不科学的口号》、《论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实践观点和历史观点》、《论变革时期文学的历史要求和美学特点》、《论雅文化的俗化与俗文化的雅化》、《论群众文化与城市形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美学》、《论电视节目制作的技术把握与艺术把握》等论文百余篇。有多项研究成果曾先后分别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文化部金奖、四川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或三等奖、重庆市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此外并有诗歌、散文创作,有两篇杂文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杂文卷》。1989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曾宪梓教师奖。 论文《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提高”观》分别获1984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四等奖。论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美学》获1988年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美育心理学》(主撰)获1991年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获1992年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系列论文《语文与美学》获1988年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文艺美学》获1991年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教材《文学理论教程》(副主编)获1995年国家教委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论文《论雅文化的俗化与俗文化的雅化》获1997年文化部群众文化优秀科研成果金奖。以上皆为政府奖。此外,尚有《美学与美育》获1997年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美育研究会首届优秀美育学术成果二等奖;论文《论高校校园文化与人才培养》获中国群众文化学会、文化部群众文化司1987—1992年全国群众文化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主要著述一、著作 :《文学概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初版,1992年再版。《文学概论自学指导》(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出版。《美学与美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出版。《文学理论教程》(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初版,1996年二版。《文艺美学》(专著)西南师大出版社1990年出版。《中华当代文学新编》(主编)西南师大出版社1992年出版。《美育心理学》(主撰)西南师大出版社1989年出版。《张问陶诗选注》(主撰)四川文艺出版社1985年出版。《书海问津》(主编)西南师大出版社1998年出版。《重庆与中国抗战电影学术论文集》(主编)重庆出版社1998年出版。《心理学大词典》(参编)朱智贤主编,北京师大出版社1991年出版。《心理咨询百科词典》(参编)长春出版社1992年出版。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理事、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群众文化学会理事、重庆市高校图书情报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