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何崇文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38年11月~)男,汉族,四川西充人。196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留校任教。1995年评聘为教授。先后担任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西南地区大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教育部文学类学科评审专家、重庆市新闻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写作学、新闻学和大学语文的教学。主讲的课程有:写作、文选写作、汉语写作、新闻写作、应用写作、新闻学、秘书学、口才学、大学语文、音乐文学作品选、电视采访与 写作等课程。参编多种教材,并主编由四十所高校联合编写的《大学语文》(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撰写的专著《新闻学基础》(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获重庆市政府优秀奖。主编和参编《古代文学名家》、《巴蜀文苑英华》、《常用同义词辨析》、《外国散文欣赏》等书。任《中华爱国诗词散文鉴赏大辞典》编委,参与统稿工作。以上书籍均已正式出版。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学报稿件的审阅工作。主要论文有:《纪实文学的“实”与“雅”》(《人民日报》1994年8月18日文艺评论版)、 《文学语言与语言文明》(《人民日报》1995年8月24日文艺评论版)、《孙中山先生的座右铭:“中国者中国人之中国”》(《团结报》1996年1月3日)、《毛泽东论新闻工作的传播功能和宣传作用》(《毛泽东思想研究》1994年第1期)、《新闻写作的艺术表现》(《新闻采访与写作》1995年第7期)、《词语和标点不当的流行病句评析》(《语文世界》1996年第3期) 、《作家办报刊——抗战时期新闻工作的一大特点》(选入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主编的《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新闻界》,重庆出版社198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