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李景白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11年10月~)男,汉族,河北高阳人,民革党员。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曾在培德中学、国立一中等中学任教,1948年冬受聘于相辉学院任副教授。1950年调入西南师范学院任教,1983年评聘为教授。先在马列主义教研室讲授社会发展史、马列主义基础、中国革命史等课程。1955年调汉语言文学系,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及习作课程。后又参与《汉语大字典》的编审工作。1986年任硕士生导师,为历届研究生讲授孟浩然研究、古籍整理概论、论孟导读、三国演义研究等课程。

著作有《孟浩然诗集校注》(巴蜀书社1988年出版。1990年获四川省政府三等奖)。《东坡选集》(合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1988年获四川省政府三等奖、重庆市政府二等奖) 。参编书有:《汉语大字典》(川鄂两省辞书出版社1986年陆续出版),《唐诗鉴赏辞典》( 上海辞书出版社1983年出版)、《宋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出版)、《百家唐宋诗新话》(四川文艺出版社1989年出版)、《唐诗大辞典》(江苏古籍出版社1990年出版)、《中外散文名篇鉴赏辞典》(安徽文艺出版社1989年出版)、《爱国诗词散文鉴赏大辞典》( 重庆出版社1997年出版)。

发表论文约50余篇,分别刊在《文学遗产》、《西南师范大学学报》、《河北师范学院学报》、《辞书研究》、《词典研究丛刊》及各种论文集上。其中《从“”字的释义看旧字典的缺点》(《词典研究丛刊》第一辑)1984年获四川省政府四等奖。《〈三国演义〉中拥刘反曹思想的面面观》(《河北师院学报》1985年3期),《新华文摘》作了介绍。《也谈孟浩然的隐逸》(《河北师院学报》1990年1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