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届教授风采 > 正文
杨欣安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09年7月~1987年1月)男,汉族,河北获鹿人,民盟盟员。193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曾先后执教于西安高中、河北正定师范学校、国立一中、国立四中、成都私立大中学。抗日战争胜利后,在重庆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和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任语文讲师、副教授。1952年调西南师范学院,任汉语言文学系和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教授、教授,曾任汉语言文学系汉语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四川省语言学会理事、常务理事,《汉语大字典》编委。一直致力于现代汉语的教学和研究。为本科生和校教师进修班讲授现代汉语及习作课程。参加《汉语大字典》的编审工作。1956年~1958年编写出版了函授教材《现代汉语》一、二册,并与其他同志合编三、四册(重庆人民出版社出版)。 此外还编写有《现代汉语及习作》(教师进修班教材),合编有《现代汉语基础知识》(本科生教材)。1956年以来在《中国语文》、《西南师范大学学报》、《河北师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有关现代汉语研究的论文共十余篇。其中《说给》一文被世界知名学者赵元任编写的《汉语口语语法》列为参考书举要。《四川方言初探》一文曾获四川省政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