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学位 > 正文
刘建平,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刘建平 (出生年月:1978.05,性别:男,专业方向:美学、文艺学)

简历:

湖北武汉人,先后在武汉大学哲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哲学博士);历任报社记者、编辑,某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员,某“985”重点大学助教、讲师,现任西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持或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1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项目1项(2010年度)、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项目1项(2013年度)、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基金项目1项(2008年度)等,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重庆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0余项。在加拿大、美国、台湾、香港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刊物及大陆CSSCI如《文艺理论研究》、《清华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孔子研究》、《道家文化研究》、《天津社会科学》、《哲学评论》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均为独著,不一一列举),部分论文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美学年鉴文摘》(2009)等处全文转载。近年来多次赴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代表论文:

刘建平:《哲学的艺术精神——从庄子到徐复观》,加拿大:《文化中国》(2008.2),独著。

刘建平:《徐复观论中国画的现代意义》,台湾:《鹅 湖》(2008.4),独著。

刘建平:《诗心道骨——论道教与魏晋山水诗的兴起》,台湾:《宗教研究》(2009.2),独著。

刘建平:《论庄子中“丑”的美学意义》,香港:《道学研究》(2007.1),独著。

刘建平:《论老子“大音希声”的音乐美学》,香港:《弘道》(2012.3),独著。

主讲课程:

美学、文学概论、艺术学概论

研究方向:

哲学、美学、文艺学

社会职务:

中华美学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