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学位 > 正文
何宗美,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 2019-12-0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何宗美教授

何宗美(1963—),湖南郴州永兴县人,毕业于南开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重庆市首批高等学校优秀人才”、“重庆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校友网“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成果入选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主要成就:

以“文人结社”、“文学流派”和“四库学”的特有视角展开对明清时期文学及文化思潮、社会运动、思想史、学术史等领域的研究,并在谢国桢、郭绍虞等人研究基础上将明代文人结社拓掘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和门类,建立了研究实绩和学术特色,促进了明代文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

讲授课程:

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文学)

硕士研究生:中国文学批评史(《文心雕龙》释读)、明清诗文与文学思潮

博士研究生:经典选读(《周易正义》释读)、明代文学专题研究

科研获奖:

《文人结社与明代文学的演进》,重庆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文人结社与明代文学的演进》,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入选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重庆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持项目: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官学约束与学术缺失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明代文人结社现象与文学流派、文学思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为优秀)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明人诗文批评及文学思想的考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袁宏道诗文系年考订(全国高校古委会基金项目)

学术著作:

《明代文学还原研究:以〈四库总目〉明人别集提要为中心》,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文人结社与明代文学的演进》(上下编),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袁宏道诗文系年考订》,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版。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续编》,中华书局2006年版。

《公安派结社考论》,重庆出版社2004年版。

《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主要论文:

《〈四库全书总目〉明人别集提要考辨》,《文艺研究》2012年2期。

《明代文人结社现象批判之辨析》,《文艺研究》2010年5期。

《北曲南歌,优游词会:李开先与章丘词社考论》,《文艺研究》2008年12期

《载酒征歌,交游文物:复社文学活动及其影响》,《文艺研究》2006年5期。

《茶陵派非“派”试论》,《文学遗产》2012年6期。

《袁宏道诗文系年刍议》,《文学遗产》2008年6期。

《文学与宗教“结缘”的探索》,《光明日报》2010年6月19日。

《历史片,史料吃不透,败笔常有》,《光明日报》1997年11月12日。

《乐志林泉,跌荡文酒:惊隐诗社及其文学创作》,《南开学报》2003年4期

《明代怡老诗社综论》,《南开学报》2002年3期。

《〈柳边纪略〉的东北文化史价值:十七世纪中后期满族人的社会生活图景》,《社会科学战线》2002年3期。

《元末明初文人结社与文学》,《国学研究》第26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北郭诗社考辨》,《国学研究》第19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社的思想与学术》,《国学研究》第1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袁宏道〈潇碧堂集〉作品系年订疑》,《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7年5期

《高启三辨》,《中国文学研究》(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编)第22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钱笺袁宏道〈未编稿〉系年订误》,《中国文学研究》(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编)第11辑,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年版。

《张居正改革对晚明党争及文人结社的影响》,《社会科学辑刊》2003年4期。

《“吴兆骞现象”及其经典意义》,《求是学刊》2009年第5期。

《〈四库全书总目〉中的明代文学思想辨析》(合作),《江西社会科学》2010年9期。

《台阁体审美范畴释论:以〈四库全书总目〉为中心》,《西南大学学报》2014年1期

《“台阁体”命名的还原研究》,《西南大学学报》2013年3期。

《明代泰州学派与“侠”略论》,《西南大学学报》2011年5期。

《中晚明“山人侠”略论》(合作),《西南大学学报》2009年2期。

《李贽与“侠”略论》,《西南大学学报》2007年1期。

《公安派结社的兴衰演变及其影响》,《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4期。

《复社的文学思想初探》,《中国文学研究》2004年2期。

《明代文人结社综论》,《中国文学研究》2002年2期。

《先秦寓言喜剧美成因初探》,《中国文学研究》1999年3期。

《〈谭元春集〉复社成员考》,《中国典籍与文化》2006年2期。

《清初甬上遗民结社略考》,《中国典籍与文化》2003年4期。

《明代杭州西湖的诗社》,《中国典籍与文化》2002年3期。

《论先秦寓言的喜剧美特征》,《广西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4期

《顾梦游诗文佚作及其价值》(合作),《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9年3期

《明文观与明文研究之突破》,《中国散文研究集刊》(韩)2012年第2辑。

《性情·学问·世运:复社文学创作论及其意义》,《华文精撷》(美)2003年7期。

《关于文学史写作的几种观念》,《华文精撷》(美)2004年7期。

《复社兴起的诸因素分析:兼论复社与东林的关系》,《东林书院重修4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时代文艺出版社2004年10月。

《竟陵派与复社关系初探》(明代文学与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明代文学与地域文化研究》黄山书社2005年版。

《蒲桃社考论》,《2005年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学苑出版社2005年版

《复社南京社集及其影响》,《韩国中文学会第63次国际学术大会发表论文集》2006年6月。

《西湖八社考论》,《2006年明代文学论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阳修对袁宏道及公安派影响考论》(纪念欧阳修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欧阳修研究》学林出版社2008年版。

学术影响

学术代表作《明末清初文人结社研究》受到学界高度评价,认为“提出了一系列精辟的见解,补充和修正了一些文学史以及思想史、政治史上的传统观点,很有价值”,“允为一篇学术价值甚高的经意论作”,是“当前文学史乃至文化史研究上的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成果”,“所具有的开创性,对明末清初的文学研究、政治研究和思想研究都具有启示作用和促进作用”,“二十世纪以来还从未有学者作过如此全面系统的研究,更无论著有过这样深入而又富于新意的阐析。这对深化我国社会史、思想史、文学史的研究,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论文在学术上的开拓之功,是不言而喻的”。到2014年初,该著被学术界参考引用单据CNKI就达到近500篇次,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学术影响。

百余万字的新著《文人结社与明代文学的演进》(包括上编《明代文人结社现象与文学流派、文学思潮研究》和下编《明代文人结社编年辑考》)入选“代表当前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为全国首批入选该文库的六十二项成果之一。国内专家高度评价该著是“迄今所见有关明代文人社团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将明代文人结社的研究推进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以其鲜明的创新思维,丰厚的研究成果和扎实的文献考辨,为这两个领域(文学史与文化史)的研究进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硕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构成一个切实的研究范式,具有典范意义和理论价值”,而且“由于该成果在文献考辨与研究范式两方面的创新”,“便足以破除陈见,独创新意,得出一系列卓有建树的学术见解,推进了明代文学与明代文化的研究”,“其分析认识能触及深刻的社会根源,并非一般考辨事实者可比”,“为后来者铺平了一条客观、科学地研究明代文人结社的道路”,“对于研究明代史乃至中国文化史,都很有参考价值”。

学术职务与社会职务: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理事

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欧阳修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重庆国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