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吴岩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1-10-27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4日,著名科幻作家、教育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岩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带来了题为“谈谈科幻小说的艺术价值”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春泉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岩教授从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历程谈起,对不同时期的科幻文学作品、相关理论做了介绍。他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环境的变化和相关政策的改变,当下中国科幻文学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高潮。随后深入阐释了科幻研究与儿童文学、心理学、教育学的交叉融合关系。吴岩教授认为,科幻的特征就是未来,具有童真性、边缘性、创造性、非功利性。科幻的目的在于超越现实,帮助人们走出认知困境、重建想象的动能。

吴岩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以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学术视野,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吴岩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