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史小军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1-12-0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小军在线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开展了题为“漫谈《金瓶梅》的窥听叙事”的讲座。讲座由国家级人才何宗美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在213会议室参加了本次讲座。

史小军教授从《金瓶梅》对《西厢记》语言和故事情节的因袭谈起,展开对《金瓶梅》窥听叙事的讨论并以相关研究论文为例证,带领大家对《金瓶梅》偷窥与窃听情节的文本进行了细读,归纳总结其在编制故事、刻画人物等方面的文学效能,对其背后的文化意蕴和诱因进行了探索。在窥听叙事的视角下,史小军教授比较了《金瓶梅》和《红楼梦》的叙述风格和文本的关系,细致深入地呈现了两大名著在表现手法和审美意蕴上的差异与成就。史小军教授的研究不仅让大家认识到“四大奇书之首”《金瓶梅》的价值所在,还提供了一种从文本、文学到文化的研究思路和视角,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极具示范意义。

最后,史小军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前沿学术及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