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吴冠平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2-05-25 18: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23日,北京电影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影研究所所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吴冠平教授在线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暨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开展了题为“再议中国主流电影的‘新’”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刘帆教授主持,文学院影视艺术系刘宇清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在报告厅参加了讲座。

吴冠平教授从近年上映的主流电影谈起,延伸出主流电影的双重维度,即国家历史和民间信仰。他在双重维度中,从主流电影分析的大传统和小传统展开论述。在大传统理念的关照下,分别从国家、民族、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总结了新主流电影的几种类型。在小传统层面中,从表层的民间文艺叙事和内在的日常生活经验双重角度展开分析,并结合具体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李双双》、《庐山恋》等进行论述。吴冠平教授深刻分析了大传统和小传统之间的博弈关系,并总结出从主旋律电影到商业主流电影再到新主流电影的内在规律。

最后,吴冠平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前沿学术及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