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汪正龙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2-05-27 17: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26日,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正龙教授在线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带来了题为“文学母题:含义分化与本土应用”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寇鹏程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汪正龙教授从“如何用西方的理论资源研究中国本土问题”谈起,对文学母题的含义分化、本土应用和研究意义做了介绍。他指出,母题的研究在结构主义、形式主义和民俗学研究中具有分化现象,在艺术史、精神分析和比较文学等研究中被看成了“题材、主题和原型”。近年来,西方文学史研究领域中母题研究开始泛化,母题和主题并列研究在欧洲大陆和英美较为常见。在中国本土,新时期母题研究开始严重泛化,主要有沿形式主义脉络进行母题分析、大陆将母题当作题材等方面。最后,汪正龙教授指出母题研究的意义在于形式创新和永恒主题的相关研究。

汪正龙教授的线上讲座深入浅出,提出了母题研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显示出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最后,汪正龙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