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36  作者:   来源: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教授在线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暨戏剧影视文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开展了题为“谈电影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刘帆教授主持,曹怡平教授、徐爽副教授、许若谷老师、田骏老师等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丁亚平教授从中国电影史专题出发,谈及个人对研究电影史的方法和电影史写作的观念和观点,列举近年来研究中国电影史所累积的材料,指出电影史是总体史,研究电影史具有着重要的史学意义。随后,他从电影史与物性:实在主义研究经验及认知”“电影史的感觉结构”“电影史的归根想象“‘延安’所蕴含的问题意识”等方面展开了讲座。丁亚平教授从电影史研究的本质研究逐步过渡到中国电影史构建研究,肯定了延安文艺具有战略性的开拓价值。

最后,丁亚平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曹怡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分享了讲座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