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本朝院长出席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4-04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1日,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九次会议在苏州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30余所全国重点大学的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国际化与中文学科发展”“学科定位与中文学科发展”等主题共商中文学科未来发展大计。

我院王本朝院长出席会议并以“中文学科的传统定位与当下困境”为题做大会发言。王院长指出,受功利主义冲击,中文学科发展面临挑战。在这种严峻的发展状况下,中文学者应坚守本分,本科生在校期间应多读书;中文学科应回到初心,加强人才培养。与此同时,中文学科还要在坚守本分的前提下改变自我,顺应时代,谋求新发展。

此外,王本朝院长在做分会场点评时,表示:国际化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对此,中文学者要坚持国际眼光和世界眼光,要有学术自信、中文自信,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