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杜甫与传统文化前沿论坛暨2017年度《杜甫研究学刊》作者座谈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27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8日—31日,“杜甫与传统文化前沿论坛暨2017年度《杜甫研究学刊》作者座谈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整个论坛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文化名人进草堂系列学术讲座•名家面对面”与“《杜甫研究学刊》作者座谈会”。

28日下午,“杜甫与传统文化前沿论坛暨2017年度《杜甫研究学刊》作者座谈会”子活动——“文化名人进草堂系列学术讲座•名家面对面” 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举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副馆长方伟副研究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遗产》主编刘跃进教授和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重庆国学院院长刘明华教授,以“杜甫草堂•杜甫文化•杜甫研究”为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

方伟副馆长介绍了我馆在杜甫学术研究、杜甫情怀及杜甫精神传承、杜甫文化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以及《杜甫研究学刊》和我馆馆藏情况。刘跃进教授谈到了杜甫研究与杜甫文化的接受,杜甫精神的启迪以及经典读本的普及,并建议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设立“中国文学国情基地”。刘明华教授给我馆提出了关于杜诗文献整理方面的建议,如建立“国际杜诗学文献资料研究中心”,着力打造草堂的学术名片,开辟杜集珍本善本文献的常设陈列展览等。

讲座氛围轻松愉快,三位主讲人的发言高屋建瓴、妙语连珠,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同时这次讲座也给未来的杜甫研究、我馆科研发展提供了新观点和新思路。

29日上午,“杜甫与中国文化前沿论坛暨2017年度《杜甫研究学刊》作者座谈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藏经楼正式召开。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杜学。座谈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书记贾兰主持。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四川省杜甫学会会长张志烈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教授分别致辞。刘洪馆长表示,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杜学交流环境,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今后会大力发展学术科研,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助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事业不断发展。刘明华教授针对杜甫草堂的馆藏提出了杜诗文献整理方面的建议。刘跃进教授则指出,我馆学术的成功转型需要依靠《杜甫研究学刊》,通过学刊,我们应该广泛联系学术平台,努力回归学术主流。

座谈会共有三场学术讨论,会议议题主要涉及:《杜甫研究学刊》建设、当前杜甫研究的热点、与杜甫相关的其他内容等方面。大家的讨论热烈积极,话题涉及杜甫研究各个方面,为今后杜甫研究领域开拓了新思路、新方向,也为学会、学刊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最后,由原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周维扬做会议总结。

30日,各位专家学者与三台杜甫草堂、射洪陈子昂读书台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