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名师讲坛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5-21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8日晚,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老师做客文学院名师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为什么需要坚持中国文学本位”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刘明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方铭教授从自己对战国文学研究的思考出发,引出近代前的中国文学独立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强调中国文学本位立场应从中国文学自身理论体系出发,对其进行本位化研究。方铭教授指出,文学是中国固有的学科,最早出现在《论语·先进》中,至战国秦汉后更成为专门的职业,直至清末中国文学都是以独立体系发展的。

随后,方铭教授以韦勒克与沃伦的《文学理论》作了举例,又以特里·伊格尔顿对欧洲文学史的研究观点证明了欧洲的文学观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近代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多元化也表明了这一点,由此可以看出,文学的含义及范围之广。方铭教授指出,承认中国古代文学是一个独立的发展体系,是肯定了西方文学观念和中国文学存在实际隔膜,就更不能否认中国文学不是文学,也不能认为中国古代文史哲不分。

“研究文学史首先要复原文学历史,了解文学的历史变迁,其次才是评价这种历史面貌和历史变迁”是方铭教授对于文学史研究的心得,并对20世纪中国的文学史研究阉割了中国文学发展全貌这一观点进行了举例,如神话作为中国文学的源头的观点不符合中国文学的历史真实等。方铭教授还以《文心雕龙》涉及的七十余种文体和萧统的《昭明文选》论述了六朝时期中国文学的体裁多样性,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文学拥有自己的独立体系。

最后,方铭教授从自身的研究出发,寄语文学院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放开研究视野,开拓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的体系建设添砖加瓦。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