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走进广西,倾听民族团结音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08  作者:   来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本次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以“乡约同讲普通话,共绘民族同心圆”为主题,采取返乡就地实践、分散调研的形式,组织了新疆、西藏、云南等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参与。文学院实践团以挖掘少数民族故事、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使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院特推出相关专题进行系列报道。

汉郡合浦,民族团结。为讲述千年古郡合浦的民族团结故事,追溯当地民族融合轨迹,近日,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广西小分队在广西合浦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前往广西合浦县汉闾不夜城,体验当地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通过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探寻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实践团成员吕新燕在参观后感慨道:“汉代海上交通的发达程度令人赞叹不已,这些成果离不开南下的北方民众带来的先进中原技术以及客家人和本地原住民的通力协作。汉族和壮族的融合发展,才创造了现在合浦民族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

海陆相通,天涯成咫尺;国家相依,一衣襟带水;文化相交,兼收也并蓄。实践团在广西合浦汉闾文化园开展实地调研,深挖当地的民族团结故事,了解两汉时期治理管辖合浦的特殊民族自治制度。合浦在汉朝时期,正因实行的民族政策得以发展,维持了当地的社会稳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端,客观上促进了国内外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巩固民族团结。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回望历史与实地调研中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性;通过讲述民族团结故事,书写新时代民族融合的佳话,共创民族团结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