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走进云南,同心共话民族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13  作者:   来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本次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以“乡约同讲普通话,共绘民族同心圆”为主题,采取返乡就地实践、分散调研的形式,组织了新疆、西藏、云南等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参与。文学院实践团以挖掘少数民族故事、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使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院特推出相关专题进行系列报道。

为深入推进民族发展、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云南小分队在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云鹤镇、临沧市双江县大文乡大梁子村胖品自然村、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笔杆记下村民们的故事。

瞻仰纪念碑,了解长征史

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云南小分队在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云鹤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过鹤庆纪念碑,浏览了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和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公园中的浮雕。

走访胖品村,感受民族情

在布朗族聚居村的胖品自然村,实践团成员深入当地村民李文学老人家和罕家中,了解胖品布朗人民人员构成来源及语言风俗习惯等相关问题。调研期间李文学老人除讲述民族史相关事实外,还为实践团成员展示短笛演奏、民谣颂党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内容。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胖品自然村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起初是布朗人民寻求和平解决未果而四处逃难至此,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生产,组织劳动,一步步实现脱贫攻坚,呈现出了新的历史面貌。

调研通用语,利民促团结

此外,在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调研时,实践团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及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从多个维度调查当地农民工、村民对国家通用语言的了解程度、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情况以及国家通用语言对当地农业的促进成效。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程度较高,其原因是这里是越南归侨聚集地,越南归侨在日常交流中多用粤语和国家通用语言,而小一辈会说粤语的人数较少,故国家通用语言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继承红色基因,传承民族精神,深入少数民族群众之中,了解少数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凝聚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