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走进贵州,凝聚民族团结心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16  作者:   来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本次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以“乡约同讲普通话,共绘民族同心圆”为主题,采取返乡就地实践、分散调研的形式,组织了新疆、西藏、云南等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参与。文学院实践团以挖掘少数民族故事、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使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院特推出相关专题进行系列报道。

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近日,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贵州小分队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安顺市西秀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文物保护,珍藏民族记忆

贵州小分队来到印江博物馆,对馆内的民族地方藏品进行参观。在馆长龙国顺的介绍下,小分队了解到印江在明代时有了第一任土司田儒铭,至此带来了大量土家族人,之后与当地原有的苗族大群体不断融合,形成了今天土家族苗族民族杂居的现状。参观完后,成员们感慨印江县民族交往交流的融洽程度,土家族、苗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幸福生活而共同奋斗。

聚焦团结主题,宣传民族政策

随后,小分队前往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在与事务局主任张敏的交谈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印江自治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联合全县十余家单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过程中,成员们帮助分发民族团结口袋书等宣传资料,为群众普及民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

结束了印江自治县的考察学习后,小分队前往印江自治县下辖的木黄镇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馆进行红色文化学习。在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中,成员们通过红军使用过的枪支、水壶、“农民自卫队”袖标,回顾了印江少数民族同胞掩护红军、加入红军的长征故事,被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感动。“正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让革命的种子得以保留、壮大,这段各民族共同抗争的历史故事让人动容。”实践团成员张蓝天感慨道。

推广通用语言,铸牢民族意识

在安顺市西秀区的王若飞故居,成员们通过倾听王若飞同志生前团结各族人民的故事,了解到了王若飞民族团结的精神。小分队还来到若飞小学、若飞广场,通过发放问卷及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从多个维度调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及文化交流的影响。

在采访调研中,来自布依族的老师们表示沟通能让各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他们也希望能够举办更多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活动,通过语言文字认同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心手相牵、守望互助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夯实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坚定了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