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走进新疆,共筑民族团结路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23  作者:   来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本次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以“乡约同讲普通话,共绘民族同心圆”为主题,采取返乡就地实践、分散调研的形式,组织了新疆、西藏、云南等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参与。文学院实践团以挖掘少数民族故事、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使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院特推出相关专题进行系列报道。

为传承民族团结文化基因,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近日,西南大学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新疆小分队前往麦盖提县、奎屯市等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采访民族画家,学习民族艺术

在麦盖提县,新疆小分队来到了民族画家买买提力·卡地尔家中。与买买提力老师对话过程中,成员们了解了葫芦烙铁画、木板雕刻画等多种艺术类型的创作灵感、艺术形式和内容选择。实践团成员阿力米拉在访谈结束后表示:“少数民族地区也有很多将本民族特色文化与中华文化紧密结合而不断碰撞和创造出新的艺术与美的传承的人物,我们也应该认识他们,去倾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走访社区居民,探讨民族事业

在奎屯市万科里小区与博乐市兴乐广场,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的形式,为居民们详细讲解国家通用语言基本语法相关知识。此外,成员们就当地的民族团结事业与居民们进行了探讨,活动效果良好,获得当地居民的认可与夸赞。

参观主题陈列展,体会民族融合情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成员们参观了“共有的家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展览中灿若繁星的历史人物和浩如烟海的历史事件再现了中华各民族先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创造灿烂文化、孕育团结精神的壮阔史诗。实践团成员驻足端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自古至今的发展,深入了解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中深刻体会到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王湘啸表示:“这次参观学习使得我们对于民族团结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今以后我们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宣传、践行民族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实际表明,在无数次民族交流的过程中,团结的文化基因早已融入各民族历史记忆,在今天又化作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穿越千年而熠熠生辉。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在知行结合中加强了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