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强信念增本领,建功基层教育事业 ——文学院上好优师班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09-11 09:37  作者:   来源: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99日下午,文学院举行2022级优师班开学第一课。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昌宁分队队长谢永杰、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成员胡晋歌受邀参加,文学院2022级辅导员唐利平和优师班全体新生线上参与。

首先,辅导员唐利平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随后,两位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分享支教经历。谢永杰通过“三个五分钟”从“一支团队、两个实施、三个固定、四个一品、五个育人”分享在云南思源学校支教经历,激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多实践、多经历,增强勇气、骨气和志气,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扶贫事业贡献青年力量。胡晋歌讲述了支教团在西藏昌都市初级中学一年来的支教历程,鼓励优师班的同学们去到教育、医疗等技术支持缺乏的偏远地区,投身基层,奔赴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高原享有更优质的教育。

随后,2022级优师班新生交流发言。孙小瑞同学表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牢牢扎根于祖国大地上,以奉献之志响应国家号召,展示青春风采;以无畏勇气担负起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历史重任。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驰而不息,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传承薪火,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擘画时代华章!徐清润同学表示:一定牢记使命,苦学本领,砥砺品格,传递希望,播撒火种,用心用情教育育人,帮助孩子们追逐梦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辅导员唐利平对全体优师班同学提出三条建议:一要立担当之志,强信念;二要练担当之功,增本领;三要行担当之实,践师行。全体同学应勇担使命,学好基础知识、磨炼专业技能,坚定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在大学期间锤炼本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2022级是文学院培养的第二届优师计划学生,文学院将强化国家优师专项计划人才培养工作,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优质的未来教育家。至此,“强信念增本领,建功基层教育事业优师班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