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第九届“雨僧杯”研究生课外学术竞赛终评汇报会暨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17  作者:   来源:文学院学研究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519日下午,文学院举办第九届雨僧杯研究生课外学术竞赛终评汇报会暨博士生论坛。本次活动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培养学术精神、营造学术氛围,通过征集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组织学院专家评审、集中指导修改、获奖作品结集编印、学术成果报告会、推荐发表等环节,全过程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

本届“雨僧杯”共收到各专业学术论文投稿138篇,终评从中选出27篇,并分为4个会场进行汇报,其中语言场6篇、文学场14篇、艺术场7篇;博士生论坛从中选出5篇。本次汇报由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担任主持人,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观看。

一、语言场

语言场邀请到王春玲教授、董宪臣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俞修齐同学担任主持。语言学和文字学两个专业的6名选手依次上台汇报研究成果,内容涉及词汇的语法化探究、方言词语的历史考察、方言特殊语音现象的分析以及少数民族小调唱词的修辞艺术研究等方面。

针对选手们汇报的内容,两位专家从参考文献的规范性、标点符号的严谨性、文章结构的逻辑性和语言文字的流畅性四个角度给出了许多中肯建议。肯定了大家敢于啃语言研究中的“硬骨头”的精神,鼓励大家要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理清思路,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二、文学场

文学场邀请到郭帅副教授、李国栋老师、付佳奥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刘媛媛同学担任主持。文学场各位参赛选手依照顺序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内容涉及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等专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点评一次。

针对同学们汇报内容,三位专家分别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视野、结论和参考文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相应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修改建议。肯定了选手们文本细读的能力和体现在汇报中的种种亮点。强调在撰写论文时务必谨记理论基础与作品分析的融合性,文献引用时务必保持高度的严谨性。

三、艺术场

艺术场邀请到刘宇清教授、徐爽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高兴凤同学担任主持。各位选手在汇报中体现出的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各有特色与亮点。

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两位专家从论文选题、写作新意与写作规范、论文逻辑性等方面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点评老师在对汇报同学及论文进行肯定的同时,又针对论文汇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在场的同学获益匪浅。

四、博士生论坛

博士生论坛邀请到张武军教授、杨怀源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欧阳辛涵同学担任主持,文艺学专业博士生何榴、敬毅,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刘显沁、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万腾、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王平依次进行汇报。各位汇报人从研究的背景、现象、问题等方面入手,围绕论文整体框架,对自身研究内容进行细致介绍与讲解。

专家对汇报人论文的写作规范、完整度、选题意义等方面表示肯定,同时针对大家的问题提出建议,如论文题目要表述准确、具有亮点。针对论文内容的细节进行指导,强调了论文写法连贯顺畅、论文核心内容突出、语言表达规范的重要性。

各会场比赛点评结束后,参会人员与评委老师共同合影留念。至此,第九届“雨僧杯”研究生课外学术竞赛终评汇报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