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含弘学子“传承文化薪火,树立文化自信”主题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7 19:54  作者:   来源: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521日,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研究生会和文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传承文化薪火,树立文化自信主题分享会成功举行。本次含弘学子讲堂由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2021级中国古代史专业的王姝琪同学、文学院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樊帆同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2022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杨华同学、文学院2022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刘琳琳同学以及文学院2022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刘欣懿同学担任主讲人,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有助于更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萃取思想精华,延续文化基因,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王姝琪同学以“宋代士大夫的境遇与精神”为题,宣讲围绕宋代士大夫精神的成因、表现和特质等作出探析。樊帆同学的宣讲紧紧围绕《堂吉诃德》文本,从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如何作用于人及知识分子的自我身份认同三个方面展开。杨华同学将图文讲解与视频互动相结合,围绕樊锦诗先生事迹以及敦煌研究院针对莫高窟的数字化保护策略,为大家讲述了从过去到当下的敦煌故事。刘琳琳同学将目光对准不同时段的女性自传体小说,以这一独特文学体裁为出发点挖掘其背后所承载着的艺术想象,并以此为通道,走进文学体裁所连接着的作者及其身处的经验世界。刘欣懿同学的宣讲将关注点集中于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的经典剧本《萨勒姆的女巫》改编的影片《激情年代》,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五位分享人的宣讲内容紧紧扣住“传承文化薪火,树立文化自信”主题,体现了较高的精神素养与一定水平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