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团委 > 正文
文学院辩论赛开幕表演赛
发布时间: 2019-10-08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0日晚19点30分,2019文学院辩论赛开幕表演赛在十教601正式举行。文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曾馨老师,校辩论队前教练蒋学孝,校辩论队队长付灏雨,校辩论队副队长杨林,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及2019级部分新生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如果你并不满意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机器能让你忘记现实,从此生活在幸福的梦境里,要不要使用”。正方“嗨个什么过来睡”队来自文学院,持“要使用”的观点,反方“睡个什么起来嗨”来自心理学部,认为不应该使用。

正方以卖火柴的小女孩、李白和陶渊明等人为例,声称火柴是小女孩的梦境、诗歌中的明月醇酒是李白的梦境、田园山水是陶渊明的梦境,每一个绝望的人都有权利“休息”,选择更加幸福的生活,因此,使用这个机器是必要的。

反方则认为幸福是相对而言的,没有战火就没有和平的可贵,没有死亡就没有生存的喜悦,机器中的幸福没有参照对象,无法断言进入梦境的人是否真的幸福。并指出使用机器进入梦境的行为是逃避的表现,现实中的人应该在不断追求梦想,不断受挫中成长。

双方辩手的独立思考精神在观众提问环节得到了延续,现场观众积极发言,发表自己对该论点的看法,并对辩手进行驳难,现场气氛一度活跃。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能收获到对幸福的理解,同时也能提高思想水平,做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