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文学院第七届“宓园杯”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11-22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文学院第七届“宓园杯”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209教室正式拉开序幕。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本次大赛共有十位选手晋级决赛,参与最后角逐。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语文教育研究室主任魏小娜老师,语言及应用语言学毛志萍老师,戏剧与影视学刘叙武老师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决赛分为讲课和点评两个环节,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十分钟的现场授课。经过初赛的比拼,决赛选手们的准备更加充分,教学内容涉及诗词、小说、散文、戏剧等多种文体。讲课风格也各有特色,沉稳从容型选手,循序渐进地带领学生领略文本内涵;热情活泼型选手,则善于通过和学生互动来调动课堂氛围;有的善于取材,眼光新颖、视角别致;有的循循善诱,用事例启发学生思考……不同的授课风格互相碰撞,赢得观众掌声阵阵,使得比赛现场异彩纷呈。

与往届比赛不同的是,今年的决赛点评环节增设了观众提问,便于现场观众与选手进行互动,调动现场气氛。18级学科语文专业杨维同学认为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对选手在讲课过程中所采取的授课方法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其次是三位老师进行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同时也耐心真切地提出了批评与建议。毛志萍老师指正了选手在授课过程中的错误,并建议大家在解读文本时要仔细、严谨。刘叙武老师现场示范应该如何体味、表述文中所蕴含的情感,他认为在授课中要杜绝错误,抓住授课重点,挖掘更深层的文本内涵。魏小娜老师指出,选手们在基础知识、文本内涵、文本解读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还需继续努力。她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语言修养能力;二是授课讲究真实,不过度追求教学技巧;三是多读好书,多读文论和评论性文章,丰富理论储备。

比赛最后,包婷婷同学凭借对《花钟》的精彩讲述获得此次大赛一等奖,梁永利、尹丽诗同学获得二等奖,冉妮同学高票获得“最佳人气奖”。至此,此次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