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风采 > 正文
桃园文学社“古楼遗芳:屋顶述说的等级文化”名师讲堂 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18-05-18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桃园文学社“古楼遗芳:屋顶述说的等级文化”名师讲堂

活动回顾

2018年3月30日第十教学楼502教室内,廖强副教授为桃园文学社的会员做了“古楼遗芳:屋顶述说的等级文化”主题讲座。

本次名师讲堂活动,廖老师主要围绕古代建筑屋顶和屋檐的种类,以及它们之间的等级关系进行逐一讲解。讲座开始,廖老师说明故宫与民居楼宇有着一定的差别,主要以民居类型为例。其屋顶大致分为庑殿顶、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和攒尖顶,并别有盝顶、卷棚等形式。屋檐有单层、双层和多层形式。屋顶和屋檐两项可以组合,于是屋顶样式有很多变化。

廖老师还分享了林徽因的手绘古代屋顶种类简绘图,林徽因和梁思成共同探查研究和发现古代建筑楼宇过程等。之后廖老师逐一讲解了各种屋顶样式 ;其次廖老师介绍了盝顶和卷棚顶 ;最后廖老师讲解屋檐有单层、双层和多层形式 。同学们从中切实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教室内不时发出感叹声。

廖老师还介绍了一些被改修的古代建筑,有的将原本三层屋顶的建筑改为了四层。通过举例廖老师表达改修需要常识,回观历史,遵其古法。

廖老师表示自己喜于观赏一些末整顿、改修的古建筑,这样才能看到最真实、和谐的古建筑,方可切实感受古人的智慧。

在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西南大学桃园文学社

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