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风采 > 正文
“觅碚城文根 寻先贤之迹” ——桃园文学社2017年北碚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18-05-17 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觅碚城文根 寻先贤之迹”

——桃园文学社2017年北碚文化之旅

10月1日,早起的一天,来不及观赏清晨的西大,来到田家炳,集合完毕,开启了一段北碚文化之旅。

第一站“卢作孚纪念馆”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一巷1-33号,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呈三进三重殿四合院布局,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馆内以图片、文字、实物、影像展陈为手段,集中展现了卢作孚先生兴办教育、创办实业、抗日救国、启迪民智,推行乡村建设实验,为了救国强国之路而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

第二站“作孚园/北碚公园”为城市山地公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地处北碚区城中心制高点,可远眺缙云山、嘉陵江温塘峡、观音峡和北碚城市景观。内有作孚园、盆景园、红楼、雉科动物展览、休闲茶园等。

第三站“四世同堂纪念馆”,是我国著名文学家、艺术家老舍先生抗战时期在碚的寓所。该房屋是1940年5月林语堂先生所购之住宅,先生离碚时将此房捐赠给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1940年春,老舍来渝主持文协工作,1943年居住于此,1946年赴美讲学。短短三年时间里,老舍在此创作了大量抗战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火葬》、《四世同堂》第一、二部等。

第四站 “雅舍”,位于重庆市北碚城区内。抗战时期,梁实秋来北碚定居,1940年同吴景超共同在主湾山腰购得一栋平房,以吴景超之妻龚业雅的名字,命名为“雅舍”。梁实秋在雅舍寓居7年,创作《雅舍小品》20篇,反响很大,风动一时。

一段旅程,我们用脚步丈量北碚,用心感受北碚文化的温度。

对着北碚这个我们还稍显陌生的地方,说一声,你好!

对着北碚这个我们即将度过我们大学生活的地方,说一声,未来,请多关照!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为期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北碚文化之旅,才刚刚启程。

西南大学桃园文学社

2017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