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持“四个文化聚焦”用特色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西南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政网特别推出“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高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展示是西南大学文学院的《坚持“四个文化聚焦”,用特色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坚持“四个文化聚焦”用特色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西南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文学学科专业优势,统筹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凝练形成“四个文化聚焦”的主要做法,强化提升支部组织力,主动融入校院中心工作,自觉践行文化强国使命,奋力谱写文化育人新篇章。

主要做法

一、聚焦文化创新,提亮文化强国底色

党支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红色意蕴、革命文化中的红色锻造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红色传承,让“红”的底色绽放时代亮色。一是注重文化与党建的衔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举行“文学经典与党史”主题党日示范观摩活动,从中国现代文学、左翼作家、新世纪文学等角度阐述了百年党史中党与文学相互成就的紧密联系,将专业研究与主题党日相结合,深化了学习成效。二是深入挖掘文学与党史的血肉联系,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举办“红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故事绘”系列展览,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时间线,创作了100幅手绘画作,叙写了100个党史故事,录制了100条党史故事音频,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二、聚焦文化守正,厚植文化强国沃土

党支部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要求,紧扣时代脉搏,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一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弘文”党建品牌。形成了“指典弘文”网络文化工作坊、“指典弘文”微信答题小程序、“弘文讲堂”、“弘文”跨文化交流项目、“弘文传习所”五位一体的建设模式,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文化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系列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丰富文化建设内涵,将支部建设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举办“循顺阳登高,存家国志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体验日、“玉兰飞花令”诗词大会等活动,邀请师生近距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受到师生广泛欢迎,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20000余人。

三、聚焦文化育人,筑牢文化强国根基

党支部秉持立足文学、用力文脉、用心文化的育人理念,深入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一是注重文化与思政课的对接,开设红色文化课程。支部党员开设《红色诗词文化》课程,将以历史时间为线索的“红色诗词历史感知” 和以红色诗词审美形态为主线的“红色诗词审美史”深度融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着力构建文化与第二课堂的衔接,打造文化育人新阵地。开展“教授午餐会”——“第二课堂”师生交流活动,学生面对面向教授请教问题,提出所思所想,邀请教授答疑解惑。教授面对面倾听学子心声,分享科研教学经历,启迪青年学子的未来规划与发展。

四、聚焦文化服务,增进文化强国自觉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深化文化供给。一是发挥文化智力优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萌蒙以幼,予阅以诗”21天公益伴读活动,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伴阅读,通过个性化定制、精准化指导,帮助留守儿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辐射200余户留守儿童家庭。二是立足地域文化特点,助力地方文化发展。支部党员参与由北碚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百馆之声”文化沙龙,讲好北碚的历史故事,在腾讯新闻进行现场直播,观看总人数达160余万人,增强了人民大众文化强国的自信自觉。三是紧扣时代热点,创作先进文化作品。2022年夏天重庆持续高温引发北碚山火,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第一线,在参与山火救援的同时创作出了《燃烧的重庆,燃烧的血性》《山火中的逆行者》等一批反映志愿服务精神的诗歌、散文等文化作品,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主要成效

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打造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突显了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党支部获评“西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多名党员被评为“西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学科专业取得新进展。学院获批艺术硕士电影学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和戏剧与影视学获批重庆市“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支部党员领衔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等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三级认证。支部党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高级别期刊发表文化建设相关论文58篇,新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3项,出版专著3项。党支部书记入选国家级人才、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人才培养取得新业绩。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部属师范院校首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获得大赛特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7项,其中国家级3项,市级6项。学生荣获2021年、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

经验启示

做好顶层设计,在“统”字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建设的统一领导。学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统筹规划支部建设方向,深入凝练支部建设特色,为支部建设保驾护航。二是统筹党建与专业的衔接。进一步厘清支部特色,将服务文化强国战略与党支部建设长远规划相融合,实现党建与事业发展的相融共生。三是统筹规划样板党支部建设进度。协调推进建设节奏,抓好党支部规范性建设,筑牢党建根基,着力创新性建设,形成典型示范,做好经验推广,构建长效机制,形成“三步走”的发展路径,党支部建设坚强有力。

提高创新力度,在“新”字上求突破

注重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三个结合”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好党员线上线下教育工作,做到疫情期间党员教育不断线。二是校内校外结合。注重走出去,发挥党支部教师专业研究优势,强化与社区联动。三是党内党外结合。在支部内部强化示范引领,在党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永葆党员先进性。

加强融会贯通,在“深”字上做文章

深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做好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深化制度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活动规范性,着力内容时代性,着力纪律严格性,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深化宗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行动自觉,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校思政网”于2022年9月29日报道,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7F4uOzUhAoYCz3qQTgL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