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2 12:43  作者:陈超   来源:   浏览次数:

1119日-20日,由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主办,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承办的“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下文简称“研讨会)成功举行。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百色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吉首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大学、烟台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40余名专家研究生线上参会。

11月19日上午8:30,研讨会顺利开幕,开幕式由历史语言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主任杨永龙教授主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研究员、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历史语言学分会会长吴福祥教授和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先后致辞。

张伯江教授对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承办方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表示由衷感谢。张伯江指出汉语研究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有了丰厚的积累,现在可以期待实现新的突破,期待提升新的境界。历史语言学作为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学术研讨最为活跃、学术成果最为丰硕的领域之一,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可能为中国语言研究带来新的突破。相信,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空前成就的当下,语言学研究面临着一个大发展的时机而历史语言学分会作为中国语言学会为数不多的分会之一,也是年轻而充满朝气的一个分会,不仅能促成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生,也能出色完成分会的组织管理工作。

潘洵书记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其在汉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积极加快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脚步。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取得积极成果。同时,西南大学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语言学界的交流与联系,为语言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宝贵力量。

吴福祥教授指出研讨会的举办目的——强化汉语演变的研究、搭建跨领域交流平台、关注普通语言学研究。希望各位年轻同行能在继承中国语言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多元的理论、多样的视角来从事汉语演变以及中国境内语言演变的研究,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争取早日创建出国际历史语言学的中国学派。

王本朝院长介绍了文学院历史及当前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本届年会研讨议题覆盖历史语言学理论及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汉语语法史等分支领域,这对打通不同分支学科的壁垒,促进不同分支学科之间互相切磋、互相发明,促进汉语历史语言学理论和事实研究的深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必将对西南大学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乃至整个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会第一时段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继红教授主持4位专家做了报告。北京大学董秀芳教授从古汉语近义词训释模式出发,讨论了汉语在话题、对言和词类表现方面的特点;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以“哪怕”小句为例对小句整合和句法降级现象进行分析;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处所型进行体标记语法化的语义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探讨了语气词“麽”的来源问题。

大会第二时段报告由江西师范大学李小军教授主持,6位专家做了报告。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从音变规律角度,发现了上古汉语声调的证据;北京语言大学徐朝东教授对明清民国时期西士记录的北京方言声调进行研究;南开大学曾晓渝教授对比分析了老北京话声调中的个案;兰州大学敏春芳教授着眼于语言接触,分析了甘青河湟方言“个”的扩展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赵长才教授对“行”的词缀化与“X行”双音词的产生进行分析;北京大学赵彤教授从江西方言入手,对中古同摄开口呼二等和三四等牙喉音字在《中原音韵》中的对立情况做了分析。

11月20日上午8:30,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组讨论顺利进行,共有8个小组62位专家学者历史语言学视域下分别从文字、语音、语法、方言、少数民族语言等方面做了报告和研讨

11月20日下午14时,第五时段大会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崔山佳教授主持,共有5位专家做大会报告。西南大学文学院邓章应教授讨论“文字”所指的不同层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胡方教授以日母为例对证据导向的历史语音研究形式做了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龙国富教授从语法化中的句法形式与语义的不平衡角度对“秦与天下俱罢”进行解释;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孟蓬生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利用“正诂”的研究成果;浙江大学庄初升教授重新探析了闽北方言“弱化声母”及“第九调”现象。

下午16时,闭幕式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春泉主持组讨论的召集人冉启斌、王春玲、何亮、于方圆、葛佳才、赵绿原、雷冬平、徐英8位专家分别对本组的汇报情况进行总结。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冠明教授全面、深入地总结了本届学术研讨会指出,本次会议强调历史演变的研究,注重理论的思考并具备普通语言学的视角,能够从跨语言的角度进行对比分析。同时研究所涉的范围广、材料丰富、方法多样。年轻学者,包括在读的博士生表现活跃,论文很有深度,表现出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对材料准确全面把握的素质。

后,覃凤余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广西大学文学院致辞。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FC1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