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曹建教授团队编纂的重大文化工程《苏轼书法全集》问世
发布时间: 2022-11-23 11: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杰出代表,苏轼的书法与其诗文一样,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充分彰显了中华古典文明的优雅与美善。11月18日,西南大学与眉山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的文化工程,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教授团队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牵头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多家单位专家学者,历时六年倾力工作,共同编纂的重大成果,由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苏轼书法全集》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正式首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滋养全社会历史文化至关重要。《苏轼书法全集》的编纂,旨在通过文献整理与图书出版,让隐身在世界各地博物馆、图书馆和收藏家手的苏轼书法“活起来”,重现传统经典的独特魅力与强大力量。

《苏轼书法全集》采用传统中式设计,由总目卷、墨迹卷、法帖卷、碑刻卷、释文卷以及补编墨迹卷等部分构成,共收录海内外20多家文博机构及私人藏家收藏的苏轼及苏氏一门书法作品940余件,包括墨迹90余件,法帖75种800余件,碑刻50件。去除同名作品后约500件,其中苏轼作品约460件,苏洵、苏辙、苏迈、苏过、苏迟、苏元老、苏峤等书法作品近40件。全集遴选高清图版近万张,几乎囊括了当前传世重要的苏轼书法作品,是迄今为止收录全面、材料新颖、规模宏大、图版精美、释读精细、出版精良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苏轼书法全集》的问世使苏轼书法艺术从千年的历史中走来,照耀当今并将烛照未来。这将为苏轼以及宋代文化艺术等诸多研究领域带来新的拓展与突破,也将为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