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勇挑重担 守护家园 文学院师生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 2022-11-25 21:49  作者:   来源:文学院办公室、文学院学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文学院师生展现出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勇气,在这紧急关头,文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挺身而出,积极奋战在学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此同时,文学院教师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为这场“战役”全力以赴,默默付出;文学院青年学子们听从指挥,争当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共同守护美丽的西大校园。

疫情突起,挺身而出

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文学院胡建军、邓洪波、陈玥、曾馨、王永强、凌飞、唐利平、冉海萌、易君杰、刘振宇等闻令即行,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王本朝、寇鹏程、张春泉等每日电话联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关心师生生活及后勤物资保障需求,积极部署实施线上教学科研等学院工作。他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及要求,坚守在各自疫情防控“第一线”。顾不上吃饭,来不及休息,白天,他们下沉园区,进驻楼栋,组织学生有序取餐,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好每日值班值守;夜晚,他们研究部署新的防控任务,动态更新师生信息台账和重点人员台账,督促师生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从父亲、母亲、丈夫、妻子的角色迅速转换成“天使白”“志愿红”“抗疫蓝”,恪尽职守,担当奉献。

11月20日,天生路2号橘园有关宿舍被确定为疫情高风险区以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听从指挥,深入疫情高风险区,负责高风险区橘园2舍、3舍的疫情防控工作,胡建军积极参加高风险区第二运动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邓洪波、王永强参与负责橘园片区核酸检测、送餐安排等相关工作,陈玥、凌飞积极参与到高风险区楼栋管理工作。当负责的高风险区学生核酸检测发现1例结果异常时,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预案,部署工作,开展流调,查询轨迹,组织转运隔离,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第一时间安排运送隔离所需生活物资。在疫情面前,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毫不迟疑、毫不推诿,以迅速到位、决不缺位、相互补位的态度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志愿服务,勇于担当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楼道里、停车场、校内外社区、高风险封控区都有着文学院师生的身影,他们与所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们并肩作战,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一直都在”。当疫情防控人员不足,文学院张武军、董宪臣、姜永琢、梅琳、廖强、占如默、邝明艳、邵薇、孙红举、张少辉、陈贤明、杜云婷等教师响应号召,积极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统计、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文学院学生主动担当,在学校和学院的统筹组织下,先后有206名文学院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食堂秩序维护、生活物资供应点秩序维护、物资分发等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文明小分队”开展日常巡逻等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文学院全体同学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398.5小时。他们筑起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用实际行动保障了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校园学习、生活的运转。

人文关怀,温暖相伴

特殊时期,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高度重视离退休教师、住院师生等相关群体的身心状况,努力回应需求,积极解决困难。有学生在校医院住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前往校医院看望住院学生,鼓励他们。针对高风险区楼栋学生,安排专人购买学生急需药品,协调安排身体不适学生及时就医。当毕业班学生需要参加就业面试时,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就业面试问题,为学生在学校指定区域协调安排面试平台,确保学生顺利完成面试。在校外,当有学生在隔离点缺少生活物资时,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运送物资,保障学生的生活需求。文学院有13位退休教师在校内居住,他们的生活保障是学院重点关注的问题,学院负责离退休工作的田骏老师,每日定时定点的给独居和生活不便的老教师联系,热情耐心地帮助解决有关问题。高效务实、无惧困难,这一幕幕温暖抗疫的瞬间,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因为疫情,学院线下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教学不能停,人才培养不能停,事业发展不能停。文学院教师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教学质量,陈贤明、凌飞、杜云婷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守在线上教学科研岗位,积极协调线上教学科研等工作,学院189门本科生课程、54门研究生课程均在线上有序开展。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小学影视教育高峰论坛、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班等工作在线上顺利进行。为丰富居寝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文学院线上开展了学生公文写作能力提升营、“笔绘霓裳,‘艺’展风华”班级风采大赛、“信通心意,成长共行”信件交流活动、“笔书正道,墨砺今朝”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同时参加首届“通文达议”全国高校中文专业学生会交流论坛,做经验分享,展示了文学院学子的良好风采。

仁爱博雅,师生同心

文学院的师生们时刻关心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身心健康。在校内居住的张武军、曹建等教师主动联系,送来物资;校外的教师们也积极通过教师微信群等向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叮嘱做好防护,必定能赢得胜利。文学院学生制作发布《穿越寒冬拥抱你》《我把心里话全都说给你听》等推文,呼吁全体同学以积极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抗击疫情,向老师们表示感谢,为他们点赞。学生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老师们送来贺卡,让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感受到温暖与力量。

当夜晚的校园渐渐安静,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心系师生,不分昼夜,笃定前行。文院师生不管面对着怎样的困难,必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披荆斩棘的奋进中破浪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