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在文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15 13: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8日至10日,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在文学院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由重庆市语言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文学院、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承办。为进一步加强川渝语言学界的交流合作,年会特邀了四川省语言学会的专家学者参会。重庆市语言学会会长、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教授,国家级人才、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四川省语言学会会长雷汉卿教授、重庆市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谭代龙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张春泉教授主持。

王本朝院长在致辞中向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同仁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语言学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语言文字学是一门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的学科,此次学术年会是语言学研究的盛会,是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川渝两地的语言学专家深入研讨、分析经验,为学术创新提供新思路、新观点和新方法,深化学术研究,增进学术合作,取得新的收获。

孟蓬生会长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会议创造了重庆市语言学会的两个“第一”,分别是川渝两地语言学会第一次携手和第一次设立青年优秀论文评奖环节。希望大家尽情参与到学术讨论之中并分享川渝两地最新的语言学前沿研究成果。

雷汉卿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川渝两地发展形成的成渝经济圈可以助推成渝文化圈的发展,语言文字可视作是推动巴蜀的文化符号形成、建立巴蜀文化自信的工具。提出了加强川渝两地语言学届交流合作的希望。

大会报告由谭代龙教授和葛佳才教授主持,龚泽军、雷汉卿、雷冬平、李发、李心释、孟蓬生和王春玲七位专家分别作了《“肘押”补说——兼论杽、杻、扭、钮、纽、肘诸字之关系》《日本禅籍抄物与<汉语大字典>修订琐议》《论的主观化与去主观化》《谈谈甲骨文中的祭》《语义三角中的符号学问题》《字异构补释》和《四川客家话的实现义助词》的大会报告,由李明晓、邓跃敏、向学春、邓飞、曹保平、李发和朱怀七位专家评议。

小组讨论围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语言理论等多个研究领域展开,与会者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闭幕式由文学院杨怀源教授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黄劲伟,四川大学王长林,西华师范大学康健,成都师范学院李武伟,西南大学董宪臣、郑邦宏对各自小组的讨论进行了总结。随后,进行了青年论文奖颁奖仪式,重庆师范大学梅强、四川外国语大学郝静获得一等奖,西南大学高魏、袁伦强、郑邦宏获得二等奖,长江师范学院王洋河,西南大学刘欣悦、陆蝉媛、丁笑艳获得三等奖。孟蓬生教授、谭代龙教授、郭作飞教授、王化平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四川外国语大学郝静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向学春教授作为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承办单位致辞。最后,重庆三峡学院长郭作飞教授作闭幕致辞,对本届学术年会进行了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