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熊言安副教授讲座“书法视角下的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文本考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27 11:5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6日晚7点,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熊言安老师应邀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东坡文化月系列活动进行了题为《书法视角下的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文本考察》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张兴成教授主持。所长曹建教授、西南大学出版社张发钧社长,书法所全体在读硕博生及线上百余名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座。

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是中国古代豪放词的雄篇名作,其文本目前主要以三种形态流传。一是手写文本,记载于南宋洪迈《容斋续笔》卷八“诗词改字”条;二是石刻文本,如现存(传)苏轼草书和黄庭坚行书《赤壁怀古》的石刻和刻帖;三是刊刻文本,如南宋曾慥主持刊刻的《东坡乐府》,以及南宋傅幹的《注坡词》和元延祐七年(1320)所刊的《东坡乐府》等。由于流传的方式和载体存在不同,这也使得该词在文本上存在诸多的差异。作为手写文本的代表,洪迈《容斋续笔》卷八所载黄庭坚手写墨迹受到了清代不少学者的推崇和关注。如朱彝尊《词综》就认为,通行本中的“浪淘尽”“周郎”“穿空”“拍岸”等,皆应从洪迈所记作“浪声沉”“孙吴”“公瑾”“掠岸”。不过对洪本进行细致地考察和解析后,熊老师指出,黄庭坚手写文本在向巨原、洪迈生活时代实际上流传并不广,因此依据黄庭坚手书来勘定《念奴娇·赤壁怀古》文本的做法并不可取。对于现存的苏轼草书和黄庭坚行书《赤壁怀古》的石刻和刻帖,熊老师认为也不具备很高的文本价值,因为这些石刻之作,从书法风格和艺术成就上看,与苏轼、黄庭坚相差甚远,当出于明清一些书家的作伪而非苏、黄本人的真迹。目前包括《苏轼词集校注》在内的不少苏轼词集中,都提到现存南宋所刻的《西楼苏帖》中刻有苏轼此词的手迹。对此熊老师认为,现存《西楼苏帖》中并未发现这样一件作品,诸多校勘者之所以层层相误,实是将过去一些刻帖误认为《西楼苏帖》所导致的。

熊老师认为,对于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文本,真正具有较强的校勘价值的,主要还是在于刻本文本,尤其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宋刊本《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三十一《山谷上》所引东坡《赤壁怀古》词的校勘价值。据考该书成书不晚于乾道三年(1167),距离苏轼去世不过六十七年。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当代学者在整理校勘东坡词籍时,几乎没有人利用这则材料。以之校勘元刊《东坡乐府》等通行文本,熊老师将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文本进行了敲定。

熊老师指出,文本形态的考量,能够使我们了解文本修改和传播情况,其意义远不止文本形态的确定。但是在文本校勘和确定过程中,文本形态使用不当的情况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校勘者缺乏书法知识,不能辨别书法真伪,误将一些伪作当成了校勘的主要和重要材料所致。

最后,对于已进入出版环节的西大45册版《苏轼书法全集》,熊老师表示热烈的期待,认为该书的出版,势将为学界对苏轼相关研究带来极大便利和帮助。在热烈的鼓掌声中,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3.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