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张文教授讲座“苏轼与宋代慈善文化”在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3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晚上七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文教授应邀为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东坡文化月系列活动进行了题为《苏轼与宋代慈善文化》的线下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张兴成教授主持,所长曹建、书法所全体在读硕博士生及线上近三百名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座。

中国慈善文化源远流长,从先秦到隋唐,前后便产生了血缘、地缘等慈善类型。到了宋代,则主要形成了由士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世俗性慈善。这即是苏轼慈善活动的历史背景。苏轼进行的这些慈善活动对后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张文教授指出,从苏轼的祖上开始,就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慈善传统。到了苏轼,则更是将这一家族传统发扬光大。苏轼的慈善活动及成就主要集中在黄州、惠州、儋州三个时期,实施的内容涉及到婴儿救助、救疫、修桥等,多种多样。对其产生的原因,张文教授指出,除了家族传统之外,还和苏轼本人的情感和社会理想等有关。深入分析苏轼的慈善活动,有助于厘清宋代的慈善文化发展脉络,同时对当代慈善事业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