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推介 崔永升
发布时间: 2022-07-10 20:4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前言

疫情当前,书写不止。壬寅四月,又是一年毕业季,西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2022届毕业生通过精心准备,呈上多年所学,求教于社会。

博士生崔永升老成持重,沉稳而不失锐气。其博士期间为《苏轼书法全集》团队核心成员,究心于《晚香堂苏帖》研究,创作与研究时得东坡启迪。其书法,篆隶楷行草诸体兼能,兼工篆刻。其篆书篆刻用功致力于和平一路,取师张一农,深得赵叔孺、方介堪、徐无闻一脉真传;楷书以唐楷、智永一路奠基,化用北碑,深得楷法真谛;行草由宋人上追二王,典雅之中多有神龙变化。

硕士生张夏云孜孜于书法十多年,致力于精微。其论文研究东坡书风碑刻三种,由一而多,深得学术旨趣。其书写内容多取自与论文相关者诗文,书体以行楷、行书见长,根基于智永、米芾上探二王,笔势澜翻,点画传情。

硕士生陈思棋本科为美术学,论文讨论东坡与文与可的绘画理论,创作主题多与两者相关。其篆书以清人吴昌硕书风为底,行楷书取法赵孟頫、米芾,出之以文秀之笔;其绘画以东坡、与可为师,以竹画可见一斑。

硕士生许汉文本科为历史学,论文研究苏辙书法,于前人多有发明。其书写内容以东坡、子由唱和诗或苏辙诗文为主,书体以行草见长,取法明人而有董其昌、张瑞图风格,显示出其未来创作之多种可能性。


作者介绍


崔永升,1972年生,别署心斋,山东莒县人。2011年毕业于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导师曹建教授。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书法博士、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书法教师、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曾担任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学生书法》八年级主编,《小学生书法·硬笔》主编,“全国小学书法教材丛书”(共5册)副主编并参与编写(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1世纪中等职业教育系列实验教材·书法》(该教材获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创新教材一等奖)、《书写训练教程》(“十二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参与编写“书法通识读本”系列第二卷《书为心画:书法理论批评》(江西美术出版社)、学期教育专业规划教材《书法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部书法教材。

在专业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2011年论文《永瑆刻帖与题跋中的书学观念研究》入选“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20203月《王澍临摹兰亭底本考及相关问题研究——兼论其书学履践》入选“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论坛”。

主持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明代中晚期苏轼书法刻帖与书风研究》,项目批准号:21TJA7600122018年至今参研横向项目“《苏轼书法全集》编撰”。担任《苏轼书法全集·法帖卷》(25册)副主编,《苏轼书法全集·释文卷》、《苏轼书法全集·碑刻卷》参编。读博其间从事苏轼书法研究,撰就博士论文《晚香堂苏帖研究》。

书法五体兼修,旁及篆刻,尤长于行草。篆宗二李,隶法秦汉,楷汲隋唐,行趋晋宋,草涉明清。以平淡天真、典雅清丽、自然萧散、雄厚苍古为旨趣。

创作感言

古之书迹,多本实用,甲骨壁迹,钟鼎器量,墓铭碑碣,汉瓦秦砖,竹木牒牍,或纪事传文,或翰牍往来,莫不如是。而专于书法创作者,殊为寥寥,盖始自汉晋,渐开于唐宋,明清尤甚,而今之书者,则专言创作也。书法本为文人余事,书斋清玩,陶冶性灵之术,寄寓情思之方,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于书亦然,时至今日,渐失其本,于己修心者鲜矣。

今书学复兴,学科渐盛,既从事之,慰心之余,必言创作。本次展览,或把卷之余平日所积,或临近毕业专为所创,然皆须从容不迫。孙虔礼所谓“五乖五合”,斯为至言,若不迫于事,书以自娱,此种境遇,多不可求。古之善书者,往往渴求笔精纸良,花笺绢素,今或不能之比,纸张品类之繁多,今或盛于古,然就生宣而言,则具而胜之矣。今之用纸,见于展览者,品类琳琅,多尚繁华,然就书写而言,纸性偏熟,多趋简易,行笔迟缓,描摹添涂,既违书理,亦为便途。形式内涵,适其本末,内涵之意,其一为书者之学养技艺,展现为作品之风神气韵,其根本在于学识与修养,精熟技艺之锤炼。其二为书写内容之不俗,虽提倡书写自作诗文,然此固不可强致,以经典诗词文赋作书,古已有之,书与文合,既飨读者,亦裨书者。今之书刻,皆坡公诗文,奇逸雄放,清旷典丽,皆有取舍。“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今所溯求,天真烂漫,古淡萧然。

以通驭专者,本是为学之道,于书亦然,“熔铸虫篆,陶钧草隶”,行臻会美于一体,志于至善。“旁通二篆,俯贯八分,包括篇章,涵泳飞白”,诸体兼善,以通驭专,斯为至难。书之难者,以篆与草为最,而篆书者,又以二李为上,难在精匀劲健而有变化;草书者大草尤难,难在放情而有度。诸体兼善,宜其情境,书体风格,各有攸宜,宗祠庙堂,墓铭碑碣,吟咏题跋,点染斋室,精粗有致,不一而同。

古之学书,本为治学之所倚,修身立学,“技道两进”,自然而成,坡公云“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是为学书之两翼。学书为人,终失人格,何言性情,焉能创新?学书为己,不谐流俗,方能今不同弊,和而不同。无闻先生云“坡公此语真三昧,不创新时自创新”,是为至言,当为学书者所秉持。

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书之所难,难在广博,难在专精,难在绍于古人,难在书如其人,难在高标特立,难在流之久远,皆吾侪之所期。今之展览五体兼具,以行、草、篆为主体,旁涉隶楷,兼以篆刻,皆力求工致,然精粗不一,以期就教于方家,觉迷途其未远,知来日之可追。


书法作品



1 草书四条屏《赤壁赋》48cmx180cmx4

2 草书四条屏《后赤壁赋》48cmx180cmx4

3 草书四条屏《赤壁赋》局部

4 草书四条屏《后赤壁赋》局部

5 行书横幅《卜算子(缺月挂疏桐)》33cmx60cm

6 篆书横幅苏轼词“人间有味是清欢”35cmx52cm

7 行书“退笔-读书”联33cmx180cmx2

8 行书“野桃-溪柳”联17cmx68cmx2

9 行书轴《水调歌头中秋》 46cmx180cm

10 行书轴《月夜与客饮酒杏花下》46cmx180cm

11 行书横幅《蝶恋花(云水萦回溪上路)》33cmx60cm

12 楷书轴苏轼诗《书双竹湛师房二首》

13 楷书轴苏轼诗《述古以诗见责屡不赴会复次前韵》

14 隶书轴苏轼诗“无事此静坐”65cmx180cm

15 隶书四条屏苏轼诗《真一酒》四条屏48cmx180cmx4

16 篆书“山高-水落”联32cmx65cm

图17 篆书四条屏《定惠院月夜偶出》47cmx180cmx4

18 篆书小轴“常以把杯为乐”32cmx65cm

19 篆书“人似-事如”联24cmx180cmx2



篆刻作品



倍万自爱3.5x3.5cm

不俗即仙骨2.5x2.5cm

千载笔法留阳冰4x4cm

一簑烟雨任平生4x4cm

天涯何处无芳草多情却被无情恼5x5cm


万里家山一梦中3.5x3.5cm

春來幽谷水潺潺3x3cm

山高月小3.5x3.5cm


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崔永升博士学位论文《晚香堂苏帖研究》,以明代后期陈继儒撰辑《晚香堂苏帖》为研究对象,对《晚香堂苏帖》构成、版本、系年、帖源、影响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探讨作品的系年与帖源,以考证其系年、受书者,并以此构建《晚香堂苏帖》新的命名体系;以作品来源探究陈继儒与当时文人圈、书画圈之关系,以及《晚香堂苏帖》与宋、明刻帖之关系,从而为晚明崇苏之盛提供丰厚的文献依据,继而探究《晚香堂苏帖》对清代前中期的影响。

论文对苏轼书法及其接受研究做了一定推进,对宋代书法的整体研究具有参考作用,对苏轼书法接受史研究也是一次有益尝试,具有学术价值。论文重点对《晚香堂苏帖》单件作品的系年、受书者作出翔实的考证,同时优化了《丛帖目》的命名体系,使之更为合理规范。理清了《晚香堂苏帖》部分作品的来源,同时也为晚明崇苏风尚提供了依据。论文通过对《晚香堂苏帖》在晚明及清代中前期的接受研究,得出晚明为宋代以来崇苏书风的高峰期,而清代前中期以康、乾二帝引领的苏书之传习又是晚明崇苏书风的深层延伸,由此重新确立《晚香堂苏帖》的历史地位,对于书法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对于今见《晚香堂苏帖》四种版本的比勘,得出“广州本”最优的结论,同时也探究出《晚香堂苏帖》的板数信息,对于文献学、版本学具有价值。论文作为“《苏轼书法全集》编撰”系列成果之一,对全面认识、理解、研究《晚香堂苏帖》乃至苏轼其他书迹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