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硕士推介 陈思棋
发布时间: 2022-07-11 16: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前言

疫情当前,书写不止。壬寅四月,又是一年毕业季,西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2022届毕业生通过精心准备,呈上多年所学,求教于社会。

博士生崔永昇老成持重,沉稳而不失锐气。其博士期间为《苏轼书法全集》团队核心成员,究心于《晚香堂苏帖》研究,创作与研究时得东坡启迪。其书法,篆隶楷行草诸体兼能,兼工篆刻。其篆书篆刻用功致力于和平一路,取师张一农,深得赵叔孺、方介堪、徐无闻一脉真传;楷书以唐楷、智永一路奠基,化用北碑,深得楷法真谛;行草由宋人上追二王,典雅之中多有神龙变化。

硕士生张夏云孜孜于书法十多年,致力于精微。其论文研究东坡书风碑刻三种,由一而多,深得学术旨趣。其书写内容多取自与论文相关者诗文,书体以行楷、行书见长,根基于智永、米芾上探二王,笔势澜翻,点画传情。

硕士生陈思棋本科为美术学,论文讨论东坡与文与可的绘画理论,创作主题多与两者相关。其篆书以清人吴昌硕书风为底,行楷书取法赵孟頫、米芾,出之以文秀之笔;其绘画以东坡、与可为师,以竹画可见一斑。

硕士生许汉文本科为历史学,论文研究苏辙书法,于前人多有发明。其书写内容以东坡、子由唱和诗或苏辙诗文为主,书体以行草见长,取法明人而有董其昌、张瑞图风格,显示出其未来创作之多种可能性。

忝为其师,聊记数语,与诸君话别,请观者赐教。

是为序。

壬寅小满 申柳堂曹建于文化村


作者介绍

陈思棋,1997年生,四川仁寿人,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就读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获艺术学学士学位,后推免至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美术学专业(书法教育与实践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曹建教授,同时受业于张兴成、张一农、徐海东诸师。书法作品入展重庆市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展。参与横向项目《苏轼书法全集》编纂工作。

创作感悟

承蒙先生不弃,有幸拜于门下。篆书初学李斯《峄山碑》工整平稳一脉,后学吴昌硕质朴雄浑之风;隶书学《曹全碑》之匀整秀美;楷书学颜真卿《多宝塔碑》之刚劲清爽;行书取法赵孟頫,呈遒媚秀逸之风;草书则以孙过庭《书谱》临习为主。三年时光短暂,书法创作虽有进步,但学书之路道阻且长,仍需继续努力。以古为尚,自出新意,在书写创作中寻找笔墨意趣。毕业创作多与论文内容相关,因尤喜吴昌硕篆书之风,创作也多基于此。同时并未丢弃本科所学,呈上几幅写意小品。通过创作,发现自己存在许多不足,理论上的缺失是一大短板,日后当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德艺双修。今以拙作相呈,望诸位不吝赐教,定以虚心接受,在今后的学书之路加以改正。

书法作品

作品名称:苏轼《书晁补之所藏与可画竹三首》其一

作品尺寸:138cm*69cm

作品名称:苏轼《书吴道子画后》节选

作品尺寸:138cm*34cm

作品名称:集苏轼联

作品尺寸:87cm*16cm*2

作品名称:文同《咏竹》

作品尺寸:150cm*31.5cm*4

作品名称:苏轼《筼筜谷》

作品尺寸:50cm*50cm

作品名称:苏轼《文与可画墨竹屏风赞》

作品尺寸:138cm*34cm

作品名称: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作品尺寸:34cm*70cm

作品名称:临苏轼《枯木怪石图》

作品尺寸:26.5cm*50.5cm

作品名称:写意竹画小品

作品尺寸:50cm*50cm

作品名称:写意竹画小品

作品尺寸:50cm*50cm

毕业论文

题目:《苏轼文同的诗书交游与写意竹画》

主要内容:文人之间的交游与相互熏陶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方面,一个人的成长必受社会环境、人文关系的影响。苏轼并不是专业画家,但他提出的文人画影响了宋代以后的中国绘画,这足以说明其画论的独到之处。苏轼在《墨君堂记》中提及想要跟随文同学画墨竹,也将自己视为“湖州竹派”之人,但他绘画多是体现自己的文人写意画主张,和文同偏向写实的风格并非一致。本文从苏轼与文同的诗书交游中探究两人对于绘画的共同主张,同时从苏轼讨论绘画的诗文中分析其文人写意画理论。对比苏轼和文同绘画理论的不同之处可以发现,后世墨竹更多是受到苏轼文人写意画理论的影响。